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她造謠唐鳳預約系統有bug判不罰 法官:家庭主婦沒有查證能力

袁姓女子發文造謠政委唐鳳操刀的「疫苗接種預約系統」有bug被送辦,但法官認為她是家庭主婦沒有查證能力,裁定不罰。(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袁姓女子發文造謠政委唐鳳操刀的「疫苗接種預約系統」有bug被送辦,但法官認為她是家庭主婦沒有查證能力,裁定不罰。(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2021/09/19 09:27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袁姓女子在臉書發文,指唐鳳製作的預約系統有bug (錯誤),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回應為「假消息」,袁女被警方依違反社維法送辦,但法官認為,袁女是家庭主婦沒有查證能力,且不能僅因政府事後的澄清訊息,就認定她有散佈謠言具有「真實惡意」,因此裁定不罰。

今年5月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大暴發,全國進入三級警戒,為了提高疫苗施打效率,行政院科技政委唐鳳操刀的「疫苗接種預約系統」於7月6日上線,但袁姓女子卻在自己的臉書,張貼「今天開放的是金馬澎的疫苗預約平台試營運,疾管署已經發現系統有bug,讓其他地區的民眾預約成功,這是異常狀况。」

袁女還發文指出,「疾管署正在討論,今天已經預約成功的,是當做虛擬預約,或是把這些全部取消,等正式可以預約再做一次」、「疾管署提醒,即便今天非金馬澎的民眾預約成功,在正式預約開始時,還是需要與1922確定是否已預約或登記仍然有效。」

文章被網友大量轉傳分享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直指是假消息,疾管署並無這樣回覆,並強調系統運作順暢並無異常,且已正式上線,並非虛擬預約,所有登記成功者皆已記錄在案,除非事後自行取消,否則已登記的紀錄不會受到影響。

袁女發文被警方依違反社維法「散布不實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送辦,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鳳山簡易庭審理時,袁女坦承發文,但辯稱是朋友詢問疫苗接種問題,她看到這篇文章,基於好心解答朋友疑惑才轉貼,不曉得是假消息。

法官認為,袁女是一般家庭主婦,並無何直接管道可以即時查證並擔保發文內容的真實性,不能僅因政府事後的澄清訊息,就當然認定她張貼文章具有散佈謠言的「真實惡意」,且尚無積極事證可佐文章發布後造成聽聞者心生畏懼與恐慌,而導致公共秩序大亂,影響社會的安定行為,因此裁定不罰,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