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資詐騙今年增87%總額逾9億 立委︰政府應積極研擬防堵措施

立委莊瑞雄(右)、王美惠(左)14日於立法院召開「層出不窮的詐騙術,你我都可能是受害者」記者會,指出詐騙集團無孔不入,連立委臉書都被入侵,要求政府部門積極研擬更新防堵措施。(記者羅沛德攝)

立委莊瑞雄(右)、王美惠(左)14日於立法院召開「層出不窮的詐騙術,你我都可能是受害者」記者會,指出詐騙集團無孔不入,連立委臉書都被入侵,要求政府部門積極研擬更新防堵措施。(記者羅沛德攝)

2021/09/14 11:5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今年上半年投資詐騙案件比去年增加87%,民眾因投資詐騙財損超過9億元,不僅立委收到詐騙簡訊,臉書也被詐騙訊息入侵,還有民眾陳情1個月就被騙600萬。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王美惠今天表示,今年詐騙金額與件數創新高,要求政府部門積極研擬防堵措施,警政署表示,已有從預防和打擊面加強防堵,也有和金管會研議如何加強防範。

莊瑞雄、王美惠今天在立法院舉行「層出不窮的詐騙術,你我都可能是受害者」記者會,會中指出詐騙手法推陳出新,詐騙金額與件數創新高,且詐騙集團無孔不入,連立委臉書都被入侵,要求政府部門積極研擬更新防堵措施,才能守護民眾荷包。

莊瑞雄指出,他自己就有收到詐騙投資簡訊,他的助理也收到,今年上半年投資詐騙案件就比去年同期增加87%,常見詐騙手法例如發送簡訊邀請加line,在匿名股票社群app張貼宣傳廣告等等,對此狀況做為權責主管機關的警政署、金管會等部會都需要更加積極執法防範。

莊瑞雄表示,前幾天辦公室也接到民眾陳情,他的未成年子女就讀高中二年級,因為想幫忙家計,從網路上看到有手工製作餅乾業者需要工讀生,年輕人單純不疑有他,就用Line跟對方連絡,對方用防疫關係不用面試,輕易騙取當事人信任,將金融卡交給對方,還傻傻告知密碼,最後就淪為詐騙集團匯款帳戶,等到警察上門後,父母和當事人才知道自己變成詐騙嫌疑犯。

王美惠表示,民眾在努力防疫顧生計,詐騙集團卻業績破表發大財,今年1到8月台灣民眾已經遭詐騙超過27億元,逼近去年一整年總額的20億,其中以投資詐騙最猖獗,通報將近3000件,光投資詐騙造成的民眾財損,今年已經超過9億元,這市政府應相關單位應該要正視的問題。

王美惠指出,她接獲個案陳情,疫情時刻民眾聽到可以投資就很有興趣,就有民眾遭到投資詐騙,1個月就匯款達6百多萬。另外她自己的臉書也遭到詐騙訊息入侵,如果支持者看到這些留言而落入圈套,後果不堪設想,如何從上游來封鎖詐騙集團作為、阻斷犯罪金流,和銀行端如何有足夠危機意識保護民眾,都需要警政署、金管會、財政部和經濟部等部會跨部會溝通,思考有效作為。

刑事局副局長李文章表示,今年詐騙金額跟去年相比有上升趨勢,警政署今年5月發現這個現象後,就從預防面進行專案宣導活動,也阻斷400多萬通的詐騙簡訊,165網站公布2080個可疑投資網站;並請金管會、NCC和五大電信等等相關業者召開會議討論如何有效防止假投資詐騙,做出決議包含加強簡訊攔截、警示帳戶,以及人頭帳戶管制等。

李文章說,打擊面部分,今年5月至今已經進行兩波打擊,查獲35個機房,部分機房位於國內,逮捕236個犯嫌,查扣6700多萬詐騙金額,經過預防和打擊,今年7月有3千多件詐騙,8月有下降到2千多件,會持續觀察統計,9月是否有下降,檢視策略是否有效。

金管會證期局組長陳銘賢表示,對於無差別的投資詐騙簡訊,或加入社群平台群組,金管會和警政署也已有對這樣的引誘詐騙行為加以討論如何防範,有一些非法交易平台請警政署協助下架,也請金融業積極宣導,善盡客戶關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