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逆子弒母斷頭被判無期徒刑 不服「判太重」上訴三審

梁男弒母更一審判無期徒刑,梁(左)上訴稱判刑太重。(記者楊國文攝)

梁男弒母更一審判無期徒刑,梁(左)上訴稱判刑太重。(記者楊國文攝)

2021/09/01 15:2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桃園市梁姓男子涉嫌砍殺母親37刀致死後,再剁下母親頭顱,從12樓住處丟至社區一樓中庭,一審判無期徒刑,但高等法院以梁犯案時因吸毒致欠缺辨識能力,逆轉改判無罪,更一審今年7月又改判為無期徒刑,梁和檢方均上訴最高法院,檢方主張應判死刑;高等法院今召開延押庭,梁表示更一審判刑太重,因此上訴三審,法官訊問,若裁定繼續羈押有無意見?梁答「沒意見」。

36歲的梁男庭後被還押看守所時,被媒體追問:「為何上訴?」、「是否認為應判決無罪?」、「更審判無期徒刑,判太重嗎?」等問題,均不回答。

2018年10月17日下午6時15分許,梁男在桃園市中壢區12樓住處,因與梁母(66歲)發生衝突,竟到廚房拿菜刀追砍,並猛力朝母親頭部、雙臂及身體多處揮砍,造成母親頭部受到10道重砍傷痕、雙臂上肢約有27處重砍傷痕及胸部、腹部有多處淺層刀傷。梁母因全身約37道銳創出血、腦髓挫傷及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最後因出血性休克及中樞神經休克死亡。

梁男砍死母親後,竟再持菜刀及開山刀猛力砍擊母親頭顱及左手腕,待砍斷頭顱及左手腕遭後,再將頭顱及房內鍋碗及雨傘、記事本等,朝後陽台外拋丟至所住社區的中庭,左手腕則留在房間內。當晚鄰居發現中庭有一顆頭顱、且血跡斑斑,立即報警。

警方據報破門而入,發現梁母慘死屋內,並扣得行兇所用之菜刀及開山刀等物,梁在檢警偵訊時,稱案發前2、3天有吸毒、當天有喝酒,發生什麼事已不記得了,檢方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嫌將梁起訴。

桃園地院審理時,梁出庭表達懺悔,聲稱自己因吸毒鑄下大錯,家屬也替他求情,合議庭認為他行凶時因毒品導致辨識違法能力降低,判無期徒刑。

不過,高院認定梁弒母時因吸食安非他命和卡西酮毒品,喪失辨識能力和控制能力,逆轉改判無罪,且不必施以監護處分,僅責付給桃園市政府衛生局,當庭釋放,引起不少批評,梁獲釋後,因傷害案而服刑中。高檢署不服,上訴最高法院。

最高法院認為,台大醫院精神鑑定報告和法醫研究所函文都未說明梁男犯案前何時吸毒,加上高院也未傳喚鑑定人說明,也未再行鑑定,即認定梁男弒母當時可能處在卡西酮毒品作用最強期間,而欠缺辨識能力,「乃未盡調查職責,理由也欠完備」,收案11天即火速發回更一審審理。更一審今年7月,將梁改判為無期徒刑。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