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將張大偉涉索賄4500萬 檢請法院量處最高刑度15年

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處少將處長張大偉。(資料照)

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處少將處長張大偉。(資料照)

2021/08/26 17:33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處少將處長張大偉,涉向標下國防部「公館營區營舍整建統包工程」的中華工程公司索賄4500萬元,得手2800萬元,新北地檢署今依公務員關於職務上行為收受賄賂罪嫌起訴張大偉,斥責他所為破壞官箴及軍人榮譽,犯後無悔過之意,若未予嚴懲,難正我國軍紀,請法院量處該罪最高刑度15年徒刑。

台北市公館的空軍作戰指揮部「福興營區」,是空軍戰術及防空作戰最高指揮管制機構,為了改善工作環境,進行預算達30億元的營區改建工程,標案於2017年間由中華工程(以下簡稱中工)得標。

檢調調查,張大偉在標案公告後,即主動聯繫孫姓建築師說,「可找營造廠合作投標統包工程,我可以幫忙」暗示索賄,孫男隨即到中工公司拜會雖掛名為董總辦公室主任,但為實質決策者沈慶光及時任總經理沈華養轉達來意。

經中工公司業務處計算,採購案若以公告預算金額計算,單坪造價僅有10.4萬元,低於中工公司的建築成本,中工表明單坪造價需至少為11.5至11.6萬元才願意參與。

張大偉獲知後指示不知情下屬,以減少樓地板面積方式,將單坪預算提升為11.6萬元;沈慶光及沈華養亦評估,此單坪造價縱需支付3000萬元賄款,中工公司仍有利可圖,除了按程序參與投標,並指示不知情員工在公司所編列預算中的「準備金」項目下編列共3238萬952元,藏放此筆3000萬元賄款。

2017年6月3日,張大偉邀約沈慶光及沈華養在君悅飯店2樓港式餐廳餐敘,當眾開口索賄4500萬元,沈慶光及沈華養對張大偉突然加價索取賄款一事,雖有所不滿,但仍同意。

沈華養得到沈慶光肯認後再次召開預算審查會議,裁示將本工程「準備金」提高為5000萬元,以「準備金」項目因應賄款,並與下包土石清運工程業者合作,以墊高工程款方式,套取4500萬元,由白手套陸續交付2800萬元賄款。

張大偉認罪卻辯稱把2000萬元燒了,檢方認為他身為國軍高階將領,竟不思奉公守法,反利用少將與軍備局工程營產處處長身分,向得標廠商索取高額賄款,破壞官箴及軍人榮譽甚鉅,犯後空泛稱燒燬2000萬元鉅款,未能清楚交代不法所得去向,迄今亦未繳回任何犯罪所得,建請量處該賂罪最高刑度有15年徒刑,以昭懲罰。

此外,沈華養及沈慶光、中工公司張姓女經理、董姓白手套、孫姓建築師,則分別被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貪污治罪條例、商業會計法及刑法業務登載不實等罪嫌起訴。

另外,檢方已向法院聲請扣押張大偉位於台中市西屯區逢大路、及其妻子位於台北市士林區士東路不動產獲准,將依法追徵其犯罪所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