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下偷渡來台大增 法務部長:做好檢疫、立刻訊問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偷渡犯於檢疫期間,仍應接受偵訊。(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偷渡犯於檢疫期間,仍應接受偵訊。(記者吳政峰攝)

2021/08/25 20:06

〔記者吳政峰、實習記者陳佳妤/台北報導〕武漢肺炎肆虐期間,仍有不少人偷渡來台,引發病毒擴散與國安危機,法務部長蔡清祥25日指示,已委請高檢署通知各檢察機關,一旦逮到偷渡犯,基於「案重初供」的必要性,應立即訊問,以免引發串證疑慮,而檢警則需在做好防護措施情況下才能進行。

蔡清祥指出,疫情期間仍有不少境外人士偷渡來台,動機不明,這些嫌疑人被逮後,雖然要接受14天的檢疫隔離,惟檢疫期間可能成為串證的空窗期,影響案件後續偵辦,故他已請高檢署提醒檢察官,基於「案重初供」原則,應把握時效立刻偵辦,但檢、警、海巡在訊問時,務必做好防護措施,避免染疫。

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表示,針對近來異常的偷渡犯罪,已請高檢署檢察官親自到金門與南投等地訊問偷渡犯,釐清其目的與動機,部分人士聲稱投奔自由、來台學佛,不能排除後面有政治意圖。

談到國安案件,邢泰釗說,目前國安審查小組已審查終結16案,涉犯法律多為國家安全法與國家機密保護法,亦有部份是刑法的意圖刺探、收集國防秘密罪。他強調,審查國安案件的目的是探尋個案彼此間有無關連、偵查是否有需補強的地方,以突破限制。

邢泰釗解釋,國安案件目前遇到的限制是,數位證據的蒐證保全不易,行政機關對於「機密」定義不夠詳盡,以至於偵查機關在區分國防秘密、軍事祕密、公務秘密時發生困難,這些均須強化。

邢泰釗提醒,中資可能會透過在台設立人頭公司,再以人頭公司當成遊戲代理商,藉此營運,惟這種情形將產生營收利潤實歸中資,且有資安疑慮的狀況,恐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故鼓勵民眾檢舉與通報,行政與司法單位也應對下載次數較多的中資遊戲進行蒐證,避免不法。

面對資通新型態犯罪,邢認為,跨境資通犯罪是台灣最隱晦、卻也是最猖獗的犯罪型態,除了暴利,亦延伸出暴力,以台中地區2018到2019年間的重大暴力事件而言,不少就屬於詐騙集團的資通犯罪糾紛有關。

邢泰釗表示,檢方將加強與警察機關、NCC、經濟部、金管會的連結,並成立資通犯罪督導中心、強化科技偵查中心、建立大數據資料庫,以釐清犯罪者的特徵。

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請高檢署檢察官親自訊問偷渡犯。(記者吳政峰攝)

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請高檢署檢察官親自訊問偷渡犯。(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