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期間「公仔」不好賣 宅男改賣3C竟「三方詐騙」搞詐

警方查扣手機、存摺簿、金融卡等贓證物。(記者許國楨翻攝)

警方查扣手機、存摺簿、金融卡等贓證物。(記者許國楨翻攝)

2021/07/27 18:07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最近「三方詐騙」頗為猖獗,不但騙走被害人的錢,還會讓被害人遭誤會為騙子,替真正的騙子背黑鍋,無異一頭牛剝兩層皮!

而彰化縣周姓宅男原本是網路「公仔」賣家,但受疫情影響,改鎖定疫情期間引發搶購的「3C產品」為販售標的,問題是他不循線正當管道,反到以上述手法並大玩買空賣空搞詐,藉此牟取不法利益,還造成無辜賣家帳戶被列為警示,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19日循線逮捕周男,全案依詐欺罪送辦並持續清查其他害人。

警方依據165反詐騙諮詢平台清查,發現有詐騙分子鎖定疫情期間因應遠距教學引發搶購的「 3C 產品」,利用臉書拍賣市集等平台暱稱「灣灣」、「富」刊登二手低價商品, 吸引被害人匯款訂購,再以買空賣空不出貨及三方詐騙方式,誘騙網路買家匯款到合法賣家帳戶,買家收不到商品報警追查, 導致賣家金融帳戶遭警示凍結,惡性重大。

經查,該詐騙分子是住彰化的19歲周男,沒有詐欺前科的他涉嫌在今年5、6月間,在臉書拍賣平台開設賣場,販售二手電腦、耳機等商品,但其實沒有相關商品要販售,只是拍攝照片取信買家,若有網路買家聯絡則要求以「先匯款、後出貨」方式交易,詐得買家貨款。

此外,他也會在網路尋找其他二手賣家商品下標,然後請賣家提供匯款帳戶後,再將該賣家的帳戶,提供給在他的賣場購買商品的買家,要該買家匯款,等買家匯款後,他再跟賣家說要退貨,以詐得買家的貨款,並造成正常賣家的帳戶遭檢舉而變成警示帳戶。

案經刑事局中打第二隊會同中市第三分局組成專案小 組,本月19日持搜索票將周男拘提到案,並查扣手機、存摺簿、金融卡等贓證物,經初步清查有19名被害人,涉案帳戶9個,其中7個屬於正常賣家帳戶,另外2個則是周向朋友所借,用來提供給買、賣家匯款、退款之用,不法獲利約18.7萬餘元,訊後全案依詐欺罪嫌送辦。

第二隊隊長江嘉勝今天說,疫情期間民眾宅在家,易成為犯罪者覬覦的目標,應注意商品單價是否低於行情,並要多留意在網路上所接觸的對象是否可靠,另網路買賣物品應避免透過 Line、messenger 私訊,或其他非官方的交易管道私下交易,更要注意切勿輕易提供個人帳戶給他人,在收受他人匯款之前務必確認款項來源,以免無意間落 入「三方詐騙」的陷阱。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周男用來詐財的「三方詐騙」手法。(記者許國楨翻攝)

周男用來詐財的「三方詐騙」手法。(記者許國楨翻攝)

周男在拍賣平台暱稱「灣灣」詐財。(記者許國楨翻攝)

周男在拍賣平台暱稱「灣灣」詐財。(記者許國楨翻攝)

警方將周男拘提到案送辦。(記者許國楨翻攝)

警方將周男拘提到案送辦。(記者許國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