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000多萬交代不清 南港輪胎前副總胡文埕涉收回扣被訴

南港輪胎前副總經理胡文埕(左,黑色外套遮臉者)。(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南港輪胎前副總經理胡文埕(左,黑色外套遮臉者)。(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2021/07/12 14:18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南港輪胎前副總經理胡文埕在職時負責機器採購業務,卻涉嫌向廠商收取鉅額回扣,廠商則將800萬元的回扣成本轉嫁至報價單上,造成南港輪胎損失;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證券交易法之特別背信罪將胡文埕起訴,至於胡妻則因查無涉案事證,獲不起訴。

2014年間,南港輪胎前協理陳啟清利用掌管採購權職務的機會,向原料代理商收受5億多元回扣,最終被判刑5年、併科罰金1500萬元定讞;此案爆發後,南港輪胎進行內部清查,竟發現有多筆設備採購案價格遠高於市價,經向上游廠商查證後,才揪出胡文埕也涉嫌收回扣。

胡文埕疑似擔心收回扣的劣跡曝光,在陳啟清收回扣案爆發後不久,即於2014年初申請退休。北檢於2016年12月指揮刑事警察局搜索胡男住處,訊後依涉犯證交法之特別背信罪將他聲押,法院裁定他30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

胡文埕於2010年間升任南港輪胎執行副總經理,在他退休之前,他自稱4年的薪水累計有3000多萬元,不過檢方勘查其名下金流,卻發現陸續有9000多萬元的鉅款匯入,針對可疑款項從何而來,胡文埕無法清楚交代。

檢方傳喚多家上游廠商作證,有多家廠商證稱曾支付回扣給胡文埕,但只有1家廠商承認有將800萬元回扣成本轉嫁至南港輪胎的報價單上,其餘廠商則稱是從利潤中抽成給胡文埕,檢方據此認定,胡文埕至少有向1家廠商收回扣而造成南港輪胎的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