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侵占被起訴 何明德行善團負責人夫婦大嘆無奈

何明德行善團會址外牆張貼何明德的事蹟。(記者林宜樟攝)

何明德行善團會址外牆張貼何明德的事蹟。(記者林宜樟攝)

2021/07/07 16:19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地檢署偵辦何明德行善團負責人陳姓婦人及其夫蕭姓男子,遭檢舉涉嫌侵佔行善團捐款,檢調偵辦後,認為夫婦2人涉侵佔捐款達6億9570萬6401元,違反洗錢防制法及公益侵占等罪嫌,今天對2人提起公訴;陳婦、蕭男均已年近八旬,得知被起訴,他們表示會到法庭說明捐款用途始末,感嘆造橋施棺數十年,因未登記立案,無法開設帳戶,將捐款存放在自身帳戶而被起訴,覺得無奈。

何明德父親原姓何,後改姓陳,何明德為完成父親改回本姓願望,改回本姓何,陳婦為其長女;1965年何明德集合志同道合志工,出錢出力在各地造橋鋪路行善,曾獲菲律賓「麥格塞塞獎」社區領袖獎。

陳婦說,父親過世後,她承襲父親遺志,成立何明德行善團,20年來記錄各項捐款來源,造橋施棺支出,因行善團無立案,將捐款存放在銀行個人帳戶,後有銀行理專建議,所以購買儲蓄險等保單,有配息可運用在善款支出。

檢方調查指出,統計陳、蕭等人私人帳戶自2002年起至2020年止,累計收取款項達14億2203萬5201元,自2002年起至2021年3月間,實際用以造橋、鋪路及施棺金額累計7億2034萬元及帳戶內所餘598萬8800元,其餘分散購買總價達6億9570萬6401元的金融商品、高額保險、不動產及存入私人帳戶。

夫婦2人說,何明德行善團已完成539座橋供民眾通行,全台各地還有27座橋申請待建造,預估還要花費數億元,因此許多捐款還存在帳戶或保單,待需給付工程款時提領或解約來支付;現在還有3座橋梁已完工,但未付清工程款,今年3月被檢調調查後,帳戶凍結,也不再接受捐款。

2人說,原本計畫80歲時停止行善團事務,2016年12月時已向會員公告個人捐棺暫停收款,打算剩餘的橋梁建造完,將捐款帳目整理清楚公告後,不再經手行善事務,如今遭檢方起訴,他們感到無奈,會在法庭說明想法及作法。

陳、蕭2人被起訴,有會員認為若2人有心侵佔,可用人頭公司掏空或轉到海外人頭帳戶,但陳、蕭2人是存在個人或家人帳戶或保單,可輕易被查出,「若有心要侵佔也太笨」;也有民眾認為,捐款存在私人帳戶不妥,公、私仍應分開,避免混淆不清。

何明德行善團寄給會員的公告,從2016年底公告個人捐棺暫停收款。(記者林宜樟攝)

何明德行善團寄給會員的公告,從2016年底公告個人捐棺暫停收款。(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