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逆轉!竄改維基百科蔡易餘配偶變卡神 碩士生二審判無罪

翁姓碩士生竄改維基百科網站上立委蔡易餘(見圖)的個人資料,故意註記配偶是「卡神」楊蕙如,台南高分院二審改判無罪。(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翁姓碩士生竄改維基百科網站上立委蔡易餘(見圖)的個人資料,故意註記配偶是「卡神」楊蕙如,台南高分院二審改判無罪。(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2021/06/30 16:52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019年立委選舉期間,25歲翁姓碩士生涉嫌上維基百科網站竄改尋求連任的未婚立委蔡易餘個人介紹,將原「無配偶記載」狀態,改註記配偶欄為外號「卡神」的楊蕙如。2020年底嘉義地方法院依違反公職人員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為由,判翁姓碩士生6月徒刑、得易科罰金、褫奪公權2年。不過,案子上訴二審,台南高分院逆轉改判翁生無罪。

台南高分院合議庭認為,翁生竄改未婚的蔡易餘配偶欄為楊蕙如,主觀上難認有使蔡易餘不當選的意圖,且未造成蔡易餘的名譽有所損害,逆轉改判無罪。檢察官還可上訴;但翁生不得上訴。

檢方起訴指出,翁生於2019年12月5日上午近9點在嘉義縣住處以電腦登入網路維基百科,竄改當時已登記參選立委的蔡易餘,把蔡的配偶欄改為「楊蕙如」,傳播此不實之事,供不特定人上網瀏覽,致誤信蔡為有配偶之人,卻隱瞞已婚身分,因而質疑蔡的誠信,足生損害蔡的名譽,且影響選民對候選人政治操守及形象判斷,損害選民投票行為正確性。在竄改後過了41分鐘,翁生又刪除竄改資料,但蔡的網頁配偶欄楊蕙如已遭人截圖、廣為散布。

翁生在訊時不否認做了此事,但辯解無意使蔡易餘不當選,他是看到一些網路流傳蔡易餘跟楊蕙如出遊照片,帶著戲謔、好玩心態做了這事。

二審合議庭審認,選罷法中意圖使人不當選構成要件須有「主觀意圖」,因蔡據以控告的維基網頁未提到蔡將參選第10屆立委選舉,蔡有無結婚、與何人結婚?客觀上與立委選舉無關,即使翁生確有竄改行為,難以此認定翁主觀上有使蔡易餘不當選的意圖。

法官表示,翁竄改的網頁資料被人截圖批評散布,但檢方未舉證翁生在那次立委選舉有協助任何候選人競選,也無證據證明那批評蔡的言論是翁授意或與翁有犯意聯絡。雖然翁生自稱是翁重鈞的親戚,但那次選舉,翁重鈞已被國民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與蔡易餘無直接競爭關係,不能以兩人有親戚關係推論翁生有使蔡不當選的意圖。

此外,蔡易餘指出楊蕙如在當時網路負面聲量高,他被製作不實文宣攻擊散布,影響很大。法官則說,楊負面聲量高是一時褒貶,不能認為與楊結婚就會貶損蔡的名譽,如像蔡所說,那對楊的個人名譽是重大貶損,從法院到任何人都不應該這麼做。既然蔡的結婚對象是誰,都不足以貶損蔡的名譽,也無從僅以翁生竄改蔡配偶欄一事,認定翁所為足以影響選民對蔡政治操守與形象的判斷及損害選民投票的正確性,一審認定翁生有罪判刑,實有違誤,為此撤銷原判決、改判無罪。

翁姓碩士生在維基百科網頁竄改嘉義立委蔡易餘的配偶欄資料,一審認定有罪、判刑六月;台南高分院(見圖)逆轉改判翁生無罪。(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翁姓碩士生在維基百科網頁竄改嘉義立委蔡易餘的配偶欄資料,一審認定有罪、判刑六月;台南高分院(見圖)逆轉改判翁生無罪。(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