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購詐騙換新招!冒充買家與網拍平台客服 詐女賣家近3萬

刑事局提醒,網購詐騙歹徒出新招,改鎖定網路拍賣平台賣家行騙。(刑事局提供)

刑事局提醒,網購詐騙歹徒出新招,改鎖定網路拍賣平台賣家行騙。(刑事局提供)

2021/06/19 19:14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疫情嚴峻,民眾居家網購增加,導致近期網購詐騙猖獗,騙術也出新招,刑事局近期發現,歹徒改鎖定網路拍賣平台賣家為對象,冒充買家與網拍平台客服,佯稱賣家未通過平台驗證,導致買家無法下標,買家匯款都凍結在平台為由,誘騙賣家繳納「驗證費用」行騙,台北市余姓女賣家受騙2萬7800元,今天呼籲民眾小心上當。

警方說,今年4月底,余姓女網拍平台賣家商品頁聊在天室接到一名買家留言說,想購買她出售的一件衣服,卻無法下標,還收到一個QR Code,不清楚是什麼意思,所以透過聊天室傳送訊息給她,想請她確認一下為什麼沒辦法在商品頁面下標結帳。

余女查看訊息,發現買方所轉傳的QR Code旁邊有附註說明,說現在網拍平台規定賣家必須經過驗證,才可進行交易,立即用手機掃描QR Code,連結到一個網拍平台的「客服網頁」,接著透過客服詢問買家無法下標,以及自己賣場驗證事宜。

「客服」告知余女,網拍平台有新的驗證機制,並附上一個「驗證網址」連結,賣家必須繳納5000元進行驗證,驗證通過才可與買家進行交易,繳納的金額等驗證通過之後會返還。余女依照指示點進驗證網址連結後,網頁顯示「信用卡授權」畫面,經輸入了自己信用卡卡號資訊,並將收到的銀行授權碼轉知客服,認為應該以通過驗證。

結果,買家又傳給余女一張網頁截圖,說自己的行動支付帳戶被凍結了2萬2800元,還是無法購買,余女趕緊再次詢問客服,為何買家帳戶被凍結,客服則說因「系統安全性」的問題,該名買家的2萬2800元是凍結在她的賣場中,只要賣場通過驗證,即可協助解凍。

不久,余女收到銀行的刷卡通知簡訊,顯示刷卡2萬2800元,於是再次詢問客服,客服則以驗證完成後會連同繳納的驗證費用5000元一併退還,請她先登出帳號,等客服作業完成,再重新登入即可。但余女登出後,疑似遭歹徒檢舉導致賣場帳號遭停權,再也無法登入,更誇張的是,還陸續收到7筆刷卡簡訊,幸而銀行主動察覺消費狀況有異立即停卡,未造成更大損失;再透過查詢信用卡交易紀錄,又發現為了「驗證」總共刷卡2萬7800元,竟都是購買遊戲點數,始知遇上詐騙集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