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三級警戒視訊開庭 司法院:不開放線上直播

司法院表示,目前視訊開庭不開放線上直播。(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表示,目前視訊開庭不開放線上直播。(記者吳政峰攝)

2021/06/15 14:4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國疫情三級警戒至28日,司法院日前雖然宣布全國各級法院同步暫緩開庭,但也強調,若法官認為有例外開庭的必要,得採適當措施。司法院15日再指出,民眾想旁聽開庭的話,目前不開放線上直播,但仍可親自到法院旁聽。

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表示,法庭公開原則是確保公正審判的重要方式之一,「法院組織法」第86條明文規定:訴訟之辯論及裁判之宣示,除不公開之案件外,應公開法庭為之,故三級警戒期間,除依法不公開審理的案件外,不論是否採行遠距視訊開庭,法庭仍然公開,民眾仍可進入旁聽。

但張永宏強調,「法院組織法」第90條第3項前段另規定:「在庭之人非經審判長許可,不得自行錄音、錄影。」為了避免線上違法錄音錄影,損及當事人及關係人肖像權、隱私權之危險,故目前不採取線上直播或遠距視訊旁聽。

張永宏指出,三級警戒期間,司法院所屬各級法院已逐步進行遠距視訊開庭,當事人及關係人可以藉由遠距視訊設備,在家中、事務所、其他機關或法院內的延伸法庭參與審理。除依法不公開審理的案件外,不論是否採行遠距視訊開庭,法庭仍然公開,民眾若有法庭旁聽需求,可前往法院旁聽。

張永宏呼籲,欲到院旁聽的民眾,盡量事前與法院聯絡,以確定案件開庭與否,及方便法院進行防疫規劃;並請落實實聯制登記、全程佩戴口罩、勿交談飲食、保持社交安全距離,以及遵守法院的導引安排,共同維護健康。

除了智慧財產刑事案件以外的普通刑事與少年事件的被告需要到庭審理以外,目前其他身分的法庭角色(證人、鑑定人等),法官均可透過視訊審理,避免到庭面對面審理增加染疫風險。另外,民事與行政訴訟案件,則因相關訴訟法無要求原、被告應到庭的規定,可一造辯論,故均可採線上視訊開庭審問。(14:48更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