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貨機到深圳運防疫物資? 調查局:中國帝吧官微假訊息

中國帝吧官微製作假訊息。(調查局提供)

中國帝吧官微製作假訊息。(調查局提供)

2021/06/11 19:28

〔記者王定傳/台北報導〕近日有假訊息指稱,「我國長榮航空貨機連續數天降落大陸深圳機場搬運防疫物資、科興疫苗在我國黑市價格一支1.7萬元」,調查局調查後判定是中國「帝吧官微」網站所製,再由中國網民重製成影片在YouTube播放,研判是境外勢力刻意操弄疫情議題,利用假訊息攻勢企圖擾亂民眾認知、打擊政府防疫能量。

近日有一則名為「發生了什麼,連續數天台灣飛機深夜飛往深圳,2個小時後又急著飛走!蔡英文現在四面楚歌,搞不好今年我們就看到國家統一」的YouTube影片在LINE上四處流傳。

影片內容指稱,「……派飛機到中國大陸運送物資有可能是口罩,有可能是呼吸器,有可能是疫苗或其他防疫物資……」、「……昨天又有一個台灣的朋友告訴我說,科興疫苗在台灣黑市的價格達到一支1.7萬新臺幣,我認為這完全有可能,台獨當局就可以在深夜派飛機到中國運送物資,還有什麼其他事情是不可能的…」等不實訊息。

調查局調查後判定該假訊息先由中國「帝吧官微」網站製作,再由中國網民重製成影片在YouTube播放,研判是境外勢力刻意操弄疫情議題,利用假訊息攻勢企圖擾亂民眾認知、打擊政府防疫能量。

調查局發現有國人在LINE群組散布該影片,經調查局資安工作站及基隆市調查站共同偵辦、溯源,追出是北部一名曾姓女子轉傳,基隆市調查站約談曾女未到案,將依涉嫌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移送基隆地方檢察署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