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仰德大道車禍釀4死8傷 車行負責人、維修技師均遭判刑

陽明山仰德大道2017年發生混凝土泵浦車失控衝撞22輛轎車、機車及民宅,造成4死8傷慘劇。(資料照)

陽明山仰德大道2017年發生混凝土泵浦車失控衝撞22輛轎車、機車及民宅,造成4死8傷慘劇。(資料照)

2021/05/26 11:2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陽明山仰德大道4年前發生「信詠工程」的混凝土泵浦車「完全無煞車」失控衝撞22輛轎車、機車及民宅,釀4死8傷慘劇。混凝土泵浦車被發現早已沒有手煞車,案發時也沒有引擎煞車,又因超載致氣動煞車失靈,造成完全沒有減速而釀禍,包括信詠負責人陳美蘭、維修技師盧志宏均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起訴;士林地院審結,今判陳有期徒刑4年2月、盧3年6月;可上訴。

士院認為,盧志宏更換差速器時,未檢查連接中央傳動軸的減速驅動齒輪固定螺帽上的插銷,是否能有效固定螺帽,導致螺帽脫落,中央傳動軸進而掉落,致引擎煞車失效,是車禍發生的主因,而陳美蘭身為車輛實際管理者,明知車輛嚴重超載且手煞車已遭拆除,仍容忍該車繼續行駛,也應共負過失責任,並考量2人均否認犯行等情,依法判決。

起訴指出,2017年7月19日上午交通尖峰時段,阮英貴駕駛混凝土泵浦車行經北市陽明山仰德大道三段下山路段,以逾50公里時速撞上一輛轎車,並衝進對向停等紅燈車陣,短短5秒將22輛汽、機車往前推擠如鏟雪一般,並波及4戶民宅。最終造成阮英貴、轎車駕駛何宗益、騎車到校的文化大學美術系助教同時是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姪子的翁竟期,以及騎車上山參加暑修的文大戲劇系女學生陳羿陵等4人死亡,另有8人輕重傷。

士林地檢署後來查出,肇事車輛是1977年出廠,信詠2005年以二手購入時已無手煞車,另經委託台灣區汽車工業同業公會鑑定,發現該車根本失去引擎煞車功能,等於是在空檔下滑行,且該車限重15公噸,卻超載至20.16公噸,案發時剩下氣動煞車,在下坡重力加速度下過度使用,導致氣體回填不及失靈,事發時完全沒有減速手段,才失控肇事。

但陳美蘭只承認讓超載車上路,卻否認知情手煞車被拆除。否認維修疏失的盧志宏聲稱,每次檢修時插銷都完好無損,雖然十幾年前就知道沒有手煞車,但還有氣動煞車,他認為沒有問題;不過鑑定單位對正常設備進行破壞性實驗,證明插銷顯然是在引擎煞車前就斷裂,戳破盧的辯詞。

士檢認為,盧志宏除在2016年12月間更換差速器,2017年4月間阮英貴反映車輛行駛時「有點抖動」,盧只更換傳動軸,2次都未檢查到插銷是否斷裂,陳美蘭也同意讓超載車上路,業務上均有過失,起訴2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