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通關森林大火燒6天 NCC專委認踢翻瓦斯爐火釀禍

八通關杜鵑營地因登山客不慎踢翻瓦斯爐引發大火,目前延燒面積達57公頃。(嘉義林管處提供)

八通關杜鵑營地因登山客不慎踢翻瓦斯爐引發大火,目前延燒面積達57公頃。(嘉義林管處提供)

2021/05/21 14:16

〔記者王善嬿/嘉縣報導〕海拔約3000多公尺高,位於中央山脈大水窟山西南嶺的八通關古道杜鵑營地,16日凌晨發生大火迄今第6天,火勢延燒面積達57公頃,已動員533人次、直升機47架次救災,用水達88公噸;近日驚爆,火災禍首為國家通訊委員會專門委員喬建中,他也向媒體坦承為登山隊領隊,因不慎踢翻瓦斯爐火造成「失火」,對救災人員、不慎失火感到抱歉。

記者今電話訪問喬建中,他表示約3週前他就申請,安排利用週休二日,與馬拉松同好組隊登爬八通關古道,當時雙北市尚未爆發嚴峻疫情;當時紮營在杜鵑營地,16日凌晨2點準備早餐時,不慎踢翻瓦斯爐火,然而當時表面上火勢撲滅後,地底下其實還在燒卻看不到,是不久後在距離5公尺、10公尺處自地底悶燒起來,凌晨4點發現火勢延燒就通報119,連絡上消防局後,保七總隊警方就已跟他們聯繫,直到他們下午3點多返抵登山口,都配合警方調查。

記者問他「是否對救災人員、不小心失火感到抱歉?」他說「是」,再三強調非「縱火」,真的是不小心。

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七大隊副大隊長施本源今表示,獲報5人登山隊烹飪不慎引發火警,就跟他們約在八通關登山口,調查過程都很配合;目前還要部分關係人、被害林木部分需調查,近期調查完畢就會函送地檢署偵辦。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說,16日凌晨5點多獲報森林大火,至今天早上已出動533人次救災,空勤總隊、陸航特直升機出動合計47架次,救災用水88公噸,延燒面積約57公頃。

李定忠說,火場地上物為台灣二葉松、台灣冷杉、台灣雲杉、玉山杜鵑、玉山箭竹等,非珍貴林木,但對於水土保持、國土保安價值難以估計,已經送森林被害告訴書給保七總隊,將依違反「森林法」送辦、依法求償。

嘉義林管處玉山52林班地大火,延燒到今天第6天,尚未撲滅。(嘉義林管處提供)

嘉義林管處玉山52林班地大火,延燒到今天第6天,尚未撲滅。(嘉義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