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謠言擾台 諾富特後網傳143件 3人移送偵辦

調查局呼籲民眾識別網路資訊時,應以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發佈的為主,避免散布謠言誤觸法網。 (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調查局呼籲民眾識別網路資訊時,應以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發佈的為主,避免散布謠言誤觸法網。 (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2021/05/19 22:5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近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本土確診案例激增。調查局發現,我國疫情嚴峻之際,包括來自中國在內的境外敵對勢力,竟利用疫情對我國進行認知作戰,而自諾富特事件後,涉及疫情的謠言持續在網路上發酵,迄今已蒐報143件情資,呼籲民眾識別網路資訊時,應以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發佈的為主,避免散布謠言誤觸法網。

調查局表示,民眾在識別網路資訊時,於確認訊息的真確性前,切勿隨便轉發散布,以免觸法。另外,調查局已針對重要系統維運及資料中心運作人員,啟動異地辦公,以避免疫情衝擊調查局的工作量能,亦呼籲民間企業及團體,加強資安防護,避免資訊設備遭網路不肖駭客趁機植入勒索病毒等非法程式,造成財產損害。

調查局指出,為防制中國等境外敵對勢力利用疫情對我國進行認知作戰,以及針對關鍵基礎設施發動網路攻擊等情況,已指示資安工作站及各外勤處站,積極蒐報假訊息及電腦犯罪等情資,並將適時發布新聞向民眾示警。

自諾富特事件爆發後的數週內,調查局已蒐報143件情資,立案管制20案,移送地檢署3案,待移送有2案,溯源成功待偵辦則有2案。

今天稍早調查局公布3件移送法辦的假訊息案情,包括在LINE上謠傳的「最近少坐公車,基隆公車司機確診」謠言、IG上謠傳的「案1202不實足跡,除羅東銀河遊樂場外,遍及滿點、權貴、好樂迪...」,以及於臉書及LINE群組流傳的「喝上天聖主曾春天地神明加持的聖國安感冒藥...直到痊癒」等。散布者均住北部,分別是林姓、楊姓及曾姓等2男、1女,3人均承認散布謠言,分別被移送基隆、宜蘭及新北地檢署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