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賄」選有差!里長伯送口罩緩起訴 他送現金全起訴

彰化田中農會傳出賄選,有農會代表候選人以每票5000元行賄,彰化地檢署偵查終結,將涉賄4人依違反農會法起訴。(彰化地檢署提供)

彰化田中農會傳出賄選,有農會代表候選人以每票5000元行賄,彰化地檢署偵查終結,將涉賄4人依違反農會法起訴。(彰化地檢署提供)

2021/05/07 19:11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全台農會今年3月進行基層選舉,彰化縣員林市三義里里長許文樟登記參選農事小組會員代表,他為求當選,贈送選區內5名會員口罩,而田中鎮農會農事小組會員代表候選人蕭金和,則以每票5000元現金,對3名會員期約賄選,兩人當選後,犯行曝光,涉違反農會法遭查,但檢方認為,收受口罩影響選舉情節輕微,予以許男緩起訴1年處分,而蕭金和買票屬實,收受4人全依違反農會法起訴。

起訴書指出,許文樟(71歲)與馮姓樁腳(69歲)今年1月期間,以每盒市價約400元盒裝口罩,前往5名農會會員住處贈送,要求投票支持,最後許男順利當選連任,事後兩男送口罩一事遭查獲,不過5名會員中有人表示沒收到,有人以為是防疫期間,里長只是送防疫物資,不覺得是買票。

該案近日偵結,檢方審酌,許、馮兩人兩人坦承犯行,送口罩對於公共利益無重大危害,犯罪情節輕微,予以緩起訴1年處分,並應向公庫支付2萬元,另5名會員為不起訴處分。

同樣競選農會代表,田中鎮農會因有3名候選人遴選登記總幹事,競爭激烈,蕭金和(46歲)為求在選區突圍,今年2月農曆年後,委由某女子前往蕭姓會員(60歲)家交付5000元,要求支持蕭金和,蕭男應允支持,隔日,蕭金和再委託某女或本人前往蕭姓女會員(80歲)、蕭男(69歲)住處交付5000元,要求投票支持。

然而4人期約賄選一事遭雲林縣調站查獲,並移送彰化地檢署偵辦。3名會員坦承收賄,檢方偵查後對4人違反農會法提起公訴,檢方並認為,蕭金和3犯對有選舉權人進行賄選,犯意有別,應予以分論並罰,賄選拉票害了自己,也害了別人。

另外農會代表賄選,選出的理事、理事長及後聘的總幹事,是否失效?對此縣府農業處表示,基層農會改選,若農事小組長、會員代表涉嫌賄選而當選,經司法判決有罪確定後可依法解職,除非確認賄款來自理、監事,否則不影響已當選理監事行使職務資格。

彰化縣員林市農會改選,有會員收到候選人盒裝口罩,以為是防疫期間的防疫物資,不覺得是買票。(記者陳冠備翻攝)

彰化縣員林市農會改選,有會員收到候選人盒裝口罩,以為是防疫期間的防疫物資,不覺得是買票。(記者陳冠備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