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官蕭仰歸為子肇逃關說 二審審判長高明哲被依枉法裁判罪起訴

為子關說的前最高法院法官蕭仰歸。(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為子關說的前最高法院法官蕭仰歸。(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2021/05/07 10:5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前最高法院法官蕭仰歸之子蕭賢綸,13年前肇事逃逸,一審原判刑6月,蕭仰歸向二審審判長高明哲關說,二審逆轉改判無罪確定;關說案爆發後,公懲會判蕭仰歸休職半年、高明哲降級改敘,蕭賢綸一案則聲請再審獲准,改判有罪、緩刑2年確定;當初接受關說的高明哲,今則被台北地檢署依可處7年以下徒刑的枉法裁判罪起訴。

檢方於起訴書上提及,高明哲接受關說的行為,已觸犯刑法第124條枉法裁判罪,並建請法官審酌高明哲食國家俸祿,職司平亭曲直,應公正廉明,竟基於與友人私交,接受關說枉法裁判,嚴重影響司法信譽,且犯後否認犯行,堅稱接受關說與枉法裁判未必有關聯,甚至推託是陪席法官林洲富支持才能撤銷改判無罪,請法院依法量刑並宣告褫奪公權。

2008年間,蕭賢綸於基隆市開車肇事逃逸,基隆地院原判他6月徒刑、緩刑2年,並應支付公庫3萬元;蕭賢綸上訴二審後,蕭仰歸顧慮兒子有前科,之後恐無法考司法官,遂向時任高院審判長高明哲關說,使兒子得以獲改判無罪確定。

關說案醜聞曝光後,公懲會認定蕭仰歸確曾向高明哲關說,且高明哲也接受關說,並代為向合議庭另一法官高玉舜關說,不過高玉舜未接受,並在無罪判決中附上不同意見書。

檢方調查,蕭賢綸肇逃一案於2010年1月5日早上9點半二審開庭前,負責此案二審裁判的審判長高明哲,走法官通道前往開庭途中,曾向高玉舜關說,指蕭賢綸是最高法院法官蕭仰歸的兒子,他的處境很為難;高玉舜聽到後僅回答高明哲:「沒有空間,很難撤銷」。

當天開庭後,合議庭進行評議時,高玉舜最先表示意見,強調肇逃一案的事證明確,應維持原審(一審有罪)判決。此時,高明哲再次對高玉舜說:「蕭賢綸是蕭仰歸法官的兒子,我與蕭仰歸交情很好,蕭仰歸有來找我,蕭賢綸在車禍發生後也與被害人達成和解,以後要考司法官,給年輕人一個機會,審理這個案件,我們又沒拿錢,內心坦蕩...他(指蕭仰歸)要的是無罪判決」,企圖說服高玉舜改變有罪的心證。

不過,高玉舜當時不接受高明哲的關說,堅持認為應判有罪,當天的評議因此沒有結論,之後高明哲趁高玉舜在辦公室用餐時,又前往高玉舜的辦公室對她說:「為了保護妳,妳寫不同意見書好了」,暗示蕭賢綸肇逃一案,最終判決結果仍會判無罪。

後來蕭賢綸肇逃一案獲判無罪確定後,高明哲再次向高玉舜解釋,為何會接收關說而改判無罪,指蕭仰歸因兒子的肇逃案,一直憂心不已,並透露「蕭仰歸在我(指高明哲)最落魄的時候,施以援手,這份恩情不能不還,蕭仰歸與我交情深厚,彼此的家人也熟識,蕭賢綸小時候也常和我女兒玩在一起,我是看著蕭賢綸長大的」。

蕭、高提前退休 合開律師事務所

之後,2010年8至9月間,法官論壇即出現蕭仰歸關說兒子肇逃案的相關討論,引起高院法官自律委員會及監察院介入調查。公懲會於關說案爆發後,決議蕭仰歸休職6月、高明哲降2級改敘;2人事後均提前退休並合開律師事務所。(11:21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