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國同婚登記遭戶政所拒絕 澳門與台灣男伴侶勝訴

阿古(持麥克風者)與站在身旁的信奇聽判後舉行記者會,阿古盼透過本件勝訴判決能促使不同跨國同性伴侶都能在戶政事務所登記。(記者溫于德攝)

阿古(持麥克風者)與站在身旁的信奇聽判後舉行記者會,阿古盼透過本件勝訴判決能促使不同跨國同性伴侶都能在戶政事務所登記。(記者溫于德攝)

2021/05/06 12:06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澳門的「阿古」與台灣「信奇」向台北市中正戶政事務所申請同婚登記遭拒,提起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上午判這對同志勝訴,意即戶政事務所須准許申請,可上訴;判決理由稍晚將公布。阿古隨即表達感謝,也盼本判決能促使跨國同性伴侶都能在戶政事務所登記,而非上法院。

這對同志今天在同志律師許秀雯陪同下聽判,阿古得知勝訴後說,除了他們這對同志外,還有很多跨國同志在等待決結果,而婚姻在2個人的生命中非常重要,他相信沒有人希望結婚登記是必須經由法院通過(判決),也不是他們生命中會想像到的事;阿古並感謝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提供協助。

伴侶盟隨後也透過臉書提到,律師團主張依照澳門法典規定,澳門人的婚姻關係是採澳門人的屬人法,意即個人常居地法,而阿古自2017年搬遷來台,早就把台灣當做自己的家,並與信奇在台共同生活、一起經營蛋糕店,因此「台灣」就是阿古的常居地,故阿古的婚姻關係成立要件應依台灣同婚專法而非澳門民法。

伴侶盟並呼籲,內政部等行政機關應正視「法院已正面肯定跨國同性伴侶享有結婚權利」的決定,即刻開放跨國同性伴侶在台登記結婚,全面落實同性婚姻法制化,讓天下有情人都能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平等成家。

這對跨國同志情侶讚在臉書經營「部長與部長的部屋」粉專,2人選在彩虹大月的10月首日登記,然而,2019年10月1日赴中正區戶政事所登記卻遭拒,故由伴侶盟律師團協助提起行政訴訟。

據悉,原在澳門從事心理師工作的阿古,月收入逾10萬元,家人得知他是同志後非常支持,但他為了與在台灣的信奇相聚,放棄在澳門的一切,來台與信奇一同開店賣甜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