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榮發基金會董事長鬧雙胞 高院判大房次子、三子勝訴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鬧雙胞,大房長子張國華支持的董事長鍾德美逕自宣布散會,大房次子張國明、三子張國政主張無效,並選任吳景明擔任董事長,高等法院今維持一審判決,仍判張國明、張國政等人勝訴,由吳擔任基金會董事長。(資料照)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鬧雙胞,大房長子張國華支持的董事長鍾德美逕自宣布散會,大房次子張國明、三子張國政主張無效,並選任吳景明擔任董事長,高等法院今維持一審判決,仍判張國明、張國政等人勝訴,由吳擔任基金會董事長。(資料照)

2021/05/04 18:4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長榮集團所屬的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鬧雙胞,基金會去年4月舉行董事會改選,大房長子張國華支持的董事長鍾德美逕自宣布散會,大房次子張國明、三子張國政等董事認為散會無效,推舉長汎旅行社前總經理吳景明為新任董事長,獲多數董事通過,但未獲衛福部核准,張國明、張國政兄弟不服,訴請確認原董事長鍾德美委任關係不存在訴訟,高等法院今維持一審判決,仍判張國明、張國政等人勝訴,由吳擔任基金會董事長;還可上訴。

張國明、張國政等人主張,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第8屆董事長鍾德美,任期應至去年1月10日屆滿,基金會於去年4月17日召開的第8屆第6次董事會,董事改選原列為第10案,開議後,張國政提出變更議程動議,擬將董事改選列為第1案,不料,主席鍾德美未就變更議程表決,逕自宣佈散會並離開現場,因此,此散會應不合法。

經張國明等在場的9名董事(含委託書)推舉張國政為主席,繼續開會,經過半數以上的8名董事通過解任鍾德美董事長職務,並選任吳景明擔任董事長的決議,但鍾德美仍以董事長自居,因此向法院提起「確認董事長委任關係不存在」之訴。

台北地院審理認為,當時董事會尚未討論任何議案,鍾德美即因張國政提出變更議程的動議而宣布散會,違反會議規範及原定議程,鍾德美雖辯稱張國政干擾會議進行無法正常開會,才宣布散會,但根據錄音內容、相關事證,足以認定鍾女宣布散會無正當理由。

此外,基金會董事共有15人,張國明、張國政等出席董事共有9人,已符合公司法的董事過半的規定,其決議取消鍾德美的基金會董事長職務,並推選吳景明擔任董事長,程序合法,因此判決確認去年4月18日起由吳景明擔任基金會董事長。鍾德美不服一審判決,上訴高等法院。

高院審理認為,鍾德美當時逕自宣佈散會,具有「明顯重大瑕疵」,並不合法,張國明等在場董事依據財團法人法第43條第1項規定互推1人擔任主席,繼續開會,有理由,且合法。此外,當時出席的9名董事做成吳景明出任董事長的決議,屬「合法有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