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猥褻犯盧恩本治療9年又伸狼爪 檢方決定再聲請強制治療

強制治療逾9年,再犯率未顯著降低的盧恩本,去年9月走出培德監獄時直呼委屈,他認為沒必要強制治療如此之久。(資料照)

強制治療逾9年,再犯率未顯著降低的盧恩本,去年9月走出培德監獄時直呼委屈,他認為沒必要強制治療如此之久。(資料照)

2021/05/01 18:22

首次上稿 12:08
更新時間 18:22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2007年猥褻少女判刑1年1月,強制治療逾9年,卻始終無明顯成效的男子盧恩本,去年9月停止強制治療重獲自由之後,又在老家屏東強制猥褻婦人,昨天被屏東法院裁定羈押,此人已造成地方人心惶惶,台中高分檢已聯繫屏東地檢署,雙方決定,台中高分檢儘速把2007年猥褻少女案於台中監獄停止强制治療的資料交給屏檢,由屏檢向法院聲請繼續强制治療。

台中高分檢主任檢察官吳萃芳指出,盧男2007年趁機猥褻少女,強制治療逾9年,再犯率卻都沒降低,治療評估小組認為已「黔驢技窮」,建議把盧男放出去治療,台中高分院也裁定停止強制治療,盧男卻又再犯,台中高分檢評估後,認為他還是有必要繼續強制治療,今天聯繫屏檢後決定,由屏檢向法院聲請繼續強制治療,至於他近期涉嫌的乘機猥褻等刑案,由屏東地檢署與屏東地院偵查審理。

有多次性犯罪紀錄的盧恩本,2007年侵入住宅猥褻少女遭判刑1年1個月,執行完畢後於台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強制治療,他一再提出抗告,還聲請釋憲案,認為自己太委屈,但他每年鑑定結果,都是再犯率沒有明顯降低,評估小組認為繼續治療他,有侵犯人權之虞,建議放他出去,法官也裁定准予停止強制治療。

不料,盧男出獄僅半年餘,兩度犯下入侵民宅案,第一次侵入民宅,見洗澡的是男人,沒有進一步行為,第二次見屋主雖是女性,但年齡頗大,他摸了女屋主的背部,專家認為他可能發展為「戀胸癖」,且手法升級為「先侵宅、後猥褻」。

對於盧男再犯,台中高分檢主任檢察官吳萃芳說,朝向繼續強制治療的方向努力,另外,她也強調,此事凸顯強制治療與矯正效果不佳,法制面應該有更強力的矯正或治療方法,「心理諮商無法改變生理需求」,例如參考日本具成效的藥物治療,但需要全民累積共識。

吳萃芳說,去年9月輿論討論盧男是否應停止強制治療時,有人主張長期強制治療恐侵害人權,她認為此說是「弄錯重點」,台灣目前因維護人權,對性侵害或猥褻犯的強制治療,是以諮商為主,但心理諮商很難改變生理需求,且不能單純從加害人的人權角度思考,還要思考社會安全層面,盧恩本一案,呈現矯正效果欠佳的後果,強制治療應檢討與強化,建構更完善的制度。

她說,日本媒體曾報導日本醫師齋藤章佳,對再犯率極高的戀童癖者,施以藥物治療的成效頗高,台灣也能參考,用更積極的治療方式,效果會更好,也更能維護社會安全與加害人的人權,但仍須社會有此共識。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