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控匯洗上億來台買豪宅涉洗錢 向心夫婦首出庭否認犯罪

台北地院今日首度開庭審理香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負責人向心、龔青涉洗錢案,向心夫婦否認犯罪。 (記者劉信德攝)

台北地院今日首度開庭審理香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負責人向心、龔青涉洗錢案,向心夫婦否認犯罪。 (記者劉信德攝)

2021/04/30 12:28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香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負責人向心、龔青夫婦替中國國太投資集團「漂白」贓款,匯洗2.98億台幣來台購買3戶豪宅,涉嫌洗錢罪一案,今首度開庭。夫妻均委請知名律師辯護,向心的律師包括李傳侯、方伯勳、文大中,龔青的律師則是凃榆政,凃是在台殺害港籍女友潘曉穎的港男陳同佳所委任律師;夫妻不意外地均否認犯罪。

向心說,自己在香港原本就從事「大手交易」,也就是台灣所稱「鉅額交易」,特點是程序嚴苛、公開透明、監管嚴格,所以這種業務收入永遠不會違法;向心也說自己不僅不是共諜,更不會是洗錢罪犯,而媒體報導檢方為了將他留在台灣,盲目起訴,他非常不能苟同。

方伯勳表示自己剛受委任,尚未閱卷,但向心確實並未洗錢,國太在中國涉嫌非法集資於2016年4月爆發後,向心主動接受調查,在香港及中國均未遭起訴,香港證監會還指出向心並非非法集資的共犯,向心並獲得香港警務處核發無犯罪紀錄證明,但檢方明明都知道,卻不調查也不斟酌。

方伯勳說,本案涉及的股權及金錢移動,均在中國及香港多個監理機關嚴格審查下,透過當地多個專業機構在公開市場進行,因此,不可能出現起訴書所指虛偽交易,也無中國趨勢股票交易超出市價2.5倍的溢價情形。

方伯勳強調,向心來台前已有「合法」取得的財產、有權動用,合法處分財產後移到台灣自己所有帳戶,再用帳戶內資金買屋並登記為自有,交易過程均透過銀行完成,難道會有洗錢行為?方說,他並非主張不會是洗錢,只是檢方應更清楚說明何處涉犯洗錢罪,況且本案在兩岸是矚目案件。

方伯勳故要求檢方說明本案審判範圍為何?又,指控洗錢類型為何?起訴書內指被告虛偽交易性質為何?

輪到龔青時同樣否認犯罪。凃榆政說,龔青已表明自己只是家庭主婦,也未經營向心的公司,而向心在台所買的其中一間房屋登記在她名下就被起訴,檢方卻未敘明有何犯罪行為。

承審法官彭慶文庭末諭知檢方應就方伯勳提出的問題,一一提出意見。另向心的律師則要就有利事實在卷證中指出或提出證明,包括向心在香港沒有犯罪紀錄;向心設置在香港境內銀行的資金匯入台灣買不動產的資金總額為何;向心在國太案爆發後,重新取得中國趨勢、創新等兩家公司的股權相關資料。而被告與檢方均提出本案爭執與不爭執事項。全案訂5月28日再度開庭。

向心庭後強調自己一生都不曾犯罪,卻莫名其妙被控洗錢罪,這是對他人格的侮辱,且像他這種在資本市場做生意的人,特別之處就是「事先審批、事後監察」,根本不可能虛假、違法。面對媒體關心案發至今被檢方限制出境1年多,有何看法?向心律師隨即「點」向的後背,向僅表達「謝謝」後離開北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