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永得事件翻版?音樂女老師路上拒警盤查 被上銬送辦

詹女遭攔查畫面。(圖擷取自臉書影片)

詹女遭攔查畫面。(圖擷取自臉書影片)

2021/04/23 12:3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李永得事件翻版?教授非洲鼓、手碟樂器,在藝文圈小有名聲的詹慧玲,22日上午在桃園中壢後火車站商圈手拿早餐,準備趕赴教室上課,中壢警分局警員攔查她,要求出示身分證,卻未說明原由,詹慧玲不願配合盤查,一度與警方僵持,她拿出手機錄影遭奪,忍不住說:「這樣真的很蠢!」最後被認定妨害公務上銬送辦,引發熱議。

「我失去自由9個小時,猶如身陷囹圄的犯人...」歷經戴上手腳鐐、前往桃園地方檢察署、關在拘留所,詹慧玲在臉書上貼文回憶,迄今仍不寒而慄,她控訴警方在光天化日下粗暴對待,台灣何時成為警察國家?

中壢警方︰依法查證身分 執勤態度無不妥

中壢警分局長陳錦坤表示,中壢後火車站一帶,包括詹女士行經的新興路,被分局列為治安要點,員警巡邏發現她行動倉促、神色緊張,心覺可疑便要求出示證件,詹拒絕出示證件,還與警員爆發口角,甚至以「很蠢」等詞語羞辱同仁,經調閱密錄器影像後,認為員警執勤態度並無不妥,全程也依照警察職權行使法第6條第1項第6款查證身分,經多次勸導無效後,才會依妨害公務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據附近民眾所稱,昨上午8點30分許,中壢分局員警在中壢區新興街一帶巡邏,詹慧玲購買完早餐後往平鎮區方向步行,她穿著輕便,快速經過警員身旁時轉頭瞄了一眼,巡邏警員認為可疑,將她攔下,要求出示證件。

詹慧玲表示,她家住台中,當日清晨6點就搭乘火車要往平鎮區和平路的一間音樂工作室上課,抵達中壢火車站時已快接近上課時間,當時警察執行盤查任務,警方以「在公共場所我們就有權盤查」為由,要求她出示身分證。她向警方說,只是要到附近上課,自己並非可疑人士,可以陪同她到工作處看看,她要求警察告知盤查理由與相關法令,否則不會配合,雙方僵持不下,最後竟演變成「鋃鐺入獄」。

詹慧玲說,警察所為已嚴重侵害人權,台灣竟成警察國家,人民不被信任,還以為自己身處中國或香港,她只是不想唯唯諾諾,縱容不合法不合理的盤查,下週將與律師赴警政署政風處申訴陳情,要求還她一個公告。

網友形容詹慧玲遭遇猶如「李永得事件」翻版,2017年3月,現任文化部長、時任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穿著運動服、夾腳拖,在台北轉運站一樓大廳的便利商店買飲料,被台北市保安警察大隊第五中隊員警攔查,被要求出示身分證,卻未說明原由,他不願配合於法無據且不明就裡的盤查,一度與警方僵持,掀起議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