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李義祥、阿好都沒有挖土機、吊車證照 連環錯奪命

台鐵局工地發生工程車掉落鐵軌釀成重大傷亡,花蓮包商李義祥跟非法移工阿好疑似開這台怪手去救援滑落邊坡的工程車,最後造成翻車事故。(記者王錦義翻攝)

台鐵局工地發生工程車掉落鐵軌釀成重大傷亡,花蓮包商李義祥跟非法移工阿好疑似開這台怪手去救援滑落邊坡的工程車,最後造成翻車事故。(記者王錦義翻攝)

2021/04/16 17:23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49人罹難、218人受傷,主嫌李義祥、逃逸移工華文好(阿好)今天被花蓮地檢署依據過失致死等罪嫌起訴,檢方查出,李義祥根本沒有駕駛怪手、吊車的技術士證照,非法移工阿好更是連駕照都沒有,卻駕駛怪手用錯誤的方式拖吊工程車,輕忽安全、便宜行事造成49名無辜民眾死亡。

花蓮檢方調查指出,清明連假期間因疏運需求,工地現場鄰近軌道,台鐵局已要求1日中午到6日中午全面停工,但李義祥為追上落後的工程進度,2日當天仍指示協力廠商進入工地進行綁鋼筋作業,還開工程車載著廢輪胎與非法移工華文好,到工地現場施工堆置輪胎,李義祥開工程車行經工地便道轉彎處卡住,無法順利過彎,導致車輛熄火。

檢方指出,李義祥與華文好都沒有挖土機駕駛執照,兩人竟協議以挖土機綑綁布帶方式把吊卡大貨車車身拉正,阿好依李義祥指示,把挖土機開到吊卡大貨車後方,李義祥以環狀布帶在吊卡大貨車左側撐座打結,再把環狀布帶另一端以挖土機挖斗鉤環勾住,阿好拿石塊放置在吊卡大貨車後輪,李義祥、華文好二人一同進行高度危險的拉車行為。

依據車輛上的環景輔助視野主機畫面,2日當天9點26分,李義祥再駕駛挖土機,操縱挖斗把布帶連同車重7665公斤的吊卡大貨車,往車身左側拖拉,過程中沒有人在卡車上妥適操控車輛方向盤及煞車,且對於車輛滑落邊坡的危險也沒有任何防免機制,最終導致布帶破損脫落,吊卡大貨車先沿下坡路面滑行15.7公尺後,直接翻落邊坡,華文好見狀立即奔下山坡試圖示警列車,被太魯閣號的行車記錄器拍下。

檢方認為,李義祥以承重3000公斤,經打結後承重為2400公斤的環狀布帶,以不正確的綑綁方式繩結不牢靠、不正確的綑綁位置,綑綁於撐座、單環勾在挖土機挖斗掛勾,加上布帶強度明顯不足等錯誤,並忽視職業安全衛生法中規定,不得以挖土機作為起重、拖拉設備等一連串的錯誤,終導致布帶破損脫落,吊卡大貨車翻落邊坡,夾帶樹木、土堆墜落於北迴線51K250M清水隧道北口東正線軌道上。

檢方指出,李義祥見吊卡大貨車墜落鐵軌後,竟未立刻撥打鐵路緊急通報專線,等到9點28分多,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自強號以正常速度行駛至該處,火車司機員袁淳修見狀雖立即緊急煞車,然因煞車距離不足,於9點28分34秒,車頭正面撞擊鐵軌上的吊卡大貨車,瞬間脫軌往左偏移,於9點28分35秒撞擊清水隧道口,再於隧道內產生嚴重撞擊,導致車廂內49名乘客死亡、200餘名乘客受傷,鐵軌也因而毀損約600公尺。

李義祥在吊卡大貨車滾落邊坡遭408車次太魯閣自強號碰撞肇事後,明知已造成重大事故傷亡,竟基於肇事逃逸的犯意,未通報警察、救護或救災單位,僅撥打電話聯絡工作廠商等人,過程中還停留在現場觀看,未為任何救護或協助救護作為;而華文好則於事故發生後,擔心遭查獲非法外籍勞工身分,立即騎乘李義祥放置於現場工地的機車逃離躲藏。

檢方認為,被告李義祥、華文好2人駕車陷落邊坡時,明知可請專業人士協助車輛脫困,竟極度輕率以錯誤方式拖拉車輛,導致車輛翻落邊坡,甚至於事發後也無任何緊急通報的作為,而釀成悲劇,尤其被告李義祥極度違背專業、輕率之行為,導致天人永隔,造成家屬永遠無法抹滅之痛楚,檢方建請法院就被告李義祥涉犯過失致死、肇事逃逸罪嫌部分,均量處法定刑的最高刑度5年、7年。

工程界人員則說,雖然2012年政府已經公告「已實施技術士證照制度法規一覽表」中,重機械操作(堆土機、挖掘機及裝載機),需取得技術士證者,得擔任其操作人員,不過現況其實很多工地根本不管開怪手的有沒有證照,有些大型營造公司會要求,像李義祥這種做工地多年的老闆,多少也會開怪手,但熟練度一定沒有職業的專精。

而摔落邊坡的吊卡大貨車,業界俗稱吊卡,屬於積載型移動式起重機的一種,工程人員說,若移動式起重機吊升荷重在3公噸以上,按照法規歸類在危險性機械中,依照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需具備合格的訓練證書或技術士證照才能操作,李義祥對於「重機械操作─挖掘機」、「移動式起重機操作─伸臂可伸縮」等專業技術證照都沒有,卻在現場操作這些危險機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