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擋不住一口菸的誘惑 男藝人違約法官判賠公司11.5萬

詹姓男藝人擋不住菸的誘惑,遭公司依違反合約求償,法官判詹男須賠償公司11.5萬元。(示意圖)

詹姓男藝人擋不住菸的誘惑,遭公司依違反合約求償,法官判詹男須賠償公司11.5萬元。(示意圖)

2021/04/14 16:21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天開顧問公司提告指旗下詹姓男藝人一再違反不得吸菸的合約規定,因而求償懲罰性違約金與培訓課程費用共50萬元;但詹男否認抽菸。台北地院依據公司負責人提出的錄音對話認定詹男違約抽菸,判賠懲罰性違約金10萬元與培訓費1.5萬元,共11.5萬元;可上訴。

天開主張,2019年12月27日,天開與詹男簽立演藝暨工作合約,身為儲備藝人的詹男,專長是歌唱,嗓音是極為重要的資本及生財工具,喉嚨損傷視同歌唱職涯告終,因此雙方透過合約約定詹男不得抽菸,然而,詹男仍在合約期間抽菸,雖經公司告誡,詹男仍一再抽菸。

去年7月6日,天開以LINE向詹男提出終止合約,並因詹男抽菸行為違反合約,提告求償懲罰性違約金48.5萬元,以及培訓課程費用1.5萬元。

詹男解釋,雙方合法提前終止合約,他不用賠償培訓費用,且他否認抽菸,加上天開至今未提出證據證明他有「經勸諭後未遵照辦理」情事,因此不能認定他違約,況且,抽菸本來就是他的自由權利範圍,不得以任何形式限制。

北院審理時,天開負責人提出雙方錄音對話,負責人說:「你有抽菸,我確定」,詹男回:「恩」,負責人又說:「你知道抽菸對你自己身體不好嗎?我已經講很多次了」,詹男也回:「我知道」,負責人繼續說:「你每次走進來的時候,我都聞得到,我是看你什麼時候要跟我講」,詹男回:「恩」。

負責人接著說:「我的生氣不是因為你違反,是我對你好,你不想對你自己好,這樣去上老師的課幹什麼?浪費我錢。為什麼要抽菸?你不是說好嗎?你不是說你可以說到做到嗎?」詹男回:「就有的時候還是會想要抽」。

北院因而認定,負責人多次指稱詹男違反規定,並多次規勸,也質疑詹男為何一再抽菸而違反規定,而詹男對負責人的指控均未否認,足證詹男承認確實有在合約期間抽菸,且經負責人勸諭後仍未改善,已違反合約。

北院審酌詹男未能切實履行合約精神,妥為照顧自身、保護嗓音,以善盡成為歌手的職責,但雙方原訂7年合約在未滿3個月便終止,因此天開所受損害並不大,又詹男剛成年,涉世未深,天開請求48.5萬元懲罰性違約金過高,應酌減為10萬元,加上1.5萬元培訓費,共判賠11.5萬元。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