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茂鍾案》法官鄭小康私下通話屬不當接觸 今移送監院

佳和集團負責人翁茂鍾曾與多名司法官往來,引爆司法震盪。(資料照)

佳和集團負責人翁茂鍾曾與多名司法官往來,引爆司法震盪。(資料照)

2021/04/14 12:4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最高行政法院法官鄭小康曾收佳和集團負責人翁茂鍾餽贈襯衫12次,被司法院質疑有違失,接受調查期間,他主動告知曾在審完翁茂鍾公司案件後,打電話請翁不要再寄襯衫,並請他要依法行事。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得知後,認定2人有不當接觸,7日決議將他移送監察院審查,公文已於今日寄發。

人審會7日審查曾與翁茂鍾往來的第二波名單,認為其中26名法官有違失,其中25人情節非重,決議行政懲處,但因超過5年時效,故不懲處;另唯一一名被移送監察院的法官就是鄭小康,人審會認定他曾兩度承審翁茂鍾公司的案件,雖然均判翁敗訴,但判決後私下電話聯絡翁,屬不當接觸,違失情節重大,有懲戒必要。

司法院接獲人審會決議後,隨即進行內部作業流程,13日已把公文送交司法院長許宗力簽核,今日把懲戒決議移送書寄交監察院審查。

另外,司法院共發動兩波約談,調查57名法官,全數報告將另行送交監察院,由監委自行判斷有無另啟調查的必要。

鄭小康原列第一波接受調查的名單,而後司法院經過勾稽,發現鄭小康曾兩度承審翁茂鍾公司「怡華」的案件,該公司規模龐大,卻未依法聘僱原住民,遭到裁罰。怡華不服,提起行政訴訟,由時任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的鄭小康承審,鄭小康認為案情簡單明確,兩度判翁敗訴。

雖然案件審理期間鄭小康未接受翁茂鍾餽贈,但他在接受司法院訪談時,主動告知曾在判決結束後,致電翁茂鍾,請他不要再寄襯衫,並請他要遵守原住民的相關法官,以免受罰。未料,他主動承認曾與翁茂鍾通話,反成為被人審會認定為違失情節重大的關鍵,成為第二波唯一一名被送監院的法官。

曾與翁茂鍾往來的司法官,目前共有7名法官與一名檢察官被認定違失情節重大,移交監察院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