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一戶一社工」啟動 陪伴傷者與罹難者親友走過傷痛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於4月2日上午發生重大意外,衛福部將啟動「一戶一社工」方式,陪伴受害者及其家屬走過傷痛。(記者羅沛德攝)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於4月2日上午發生重大意外,衛福部將啟動「一戶一社工」方式,陪伴受害者及其家屬走過傷痛。(記者羅沛德攝)

2021/04/03 12:5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鐵408次太魯閣號昨天上午約9時28分在花蓮清水隧道東正線上,疑似遭未拉手剎車溜逸的工程車撞擊導致出軌,截至今天(3日)上午10時30分為止,共50人死亡、178人輕重傷,此為台鐵近60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意外,更讓罹難者家屬及親友無限哀慟,受傷者也備受身心煎熬,衛福部已啟動社工輔導機制,將以「一戶一社工」方式來陪伴相關民眾。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副司長蘇昭如表示,事發當時立刻請各家醫院的心理醫師、心理諮商師與社工人員了解患者及家屬的情況,並提供協助,衛福部也已建立名冊,待傷者身體上的傷口治療告一段落,回到家庭、社區後,由於該班次許多旅客並不一定就是花蓮當地人,而是來自全台各地,將會透過「跨院跨縣市轉介」平台,追蹤罹難者家屬親友、傷者,依其戶籍或實際住所,以「一戶一社工」模式,提供情緒的陪伴、心理諮商、法律、經濟的協助等。

蘇昭如說,遇到重大災害後,身體上的傷口會痊癒,但不論是傷者、親友,或是第一線救災的人員、醫護等,都可能因為災難產生心理的恐懼,她表示除了事故罹難者親友、傷者等會用一戶一社工模式陪伴外,若民眾因此衝擊需要任何心理諮商都可撥打「1925 安心專線」,該專線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或是「1957 福利諮詢專線」,可諮詢生活協助、急難紓困及社會福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