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翁重鈞家族壟斷軍糧賺11億 高院改判蔡易餘賠20萬、登報道歉

高等法院今改判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仍需賠償20萬元,且需在自由時報等媒體登報道歉。還可上訴。(資料照)

高等法院今改判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仍需賠償20萬元,且需在自由時報等媒體登報道歉。還可上訴。(資料照)

2021/03/30 17:09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蔡易餘5年前召開記者會,質疑國民黨前立委翁重鈞家族企業壟斷國軍軍糧業務,20年間獲利約11億元;翁重鈞認為其言論不實且未經查證,控告蔡易餘侵害名譽權,求償200萬元並須登報道歉,台北地院判蔡易餘應賠20萬元,不必登報道歉;上訴後,高等法院今改判蔡仍需賠償20萬元,且需在自由時報等媒體登報道歉。還可上訴。翁、蔡兩當事人均未聆判。

 

翁重鈞指控,蔡易餘2016年12月28日由同黨立委王定宇、莊瑞雄陪同,舉行「大米蟲養成計畫」記者會,蔡易餘當時指出,當過兵的人都知道軍中米飯品質比外面差很多,事實上農糧署1995年將全國僅3台的「二氧化碳密封白米包裝機」的其中一台賣給翁重鈞家族企業「玉豐糧食公司」,讓玉豐形同經營特許業務,壟斷國軍米糧供應,且向農民以每公斤新台幣27元收購,再以47元轉賣,20年來累積獲利11億元,陋習早該被打破。

 

玉豐公司當時就發聲明駁斥「抹黑、造謠、栽贓」,翁重鈞隨後提告求償,澄清玉豐僅承包軍糧白米的「密封包裝」業務,將米包好交給農糧署後,農糧署要以多少價格賣給國防部,和玉豐、翁家毫無關係,玉豐的實際利潤只有包裝費1200萬元,認為蔡易餘的指控是莫須有,侵害、貶損翁的名譽,提告求償200萬元和登報道歉。

台北地院認定,翁重鈞當時是玉豐董事,蔡易餘的言論足以讓民眾認為,翁重鈞利用立委身分使玉豐取得軍糧白米密封包裝業務20年,獲取11億暴利,且蔡所出示的證據並不足以證明他所言屬實、或有經過合理查證,致使翁的社會評價受貶損,判蔡應賠償20萬元;至於登報道歉部份,北院認為判決書公開、經報導後,社會大眾即能了解真相,達到回復翁名譽的效果,無須再登報道歉。

全案上訴高等法院審理後,高院合議庭除了維持一審判決蔡易餘賠償20萬元之外,並認為蔡須登報道歉,才足以澄清事實及回復翁的名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