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下第一檢」檢察長誰出線? 檯面上這3人呼聲高

有「天下第一檢」之稱的北檢由誰接掌?檢察界研判,檯面上有3人機會較高,分別為士林地檢朱家崎(左起)、金門高分檢林邦樑與桃園地檢王俊力。(資料照)

有「天下第一檢」之稱的北檢由誰接掌?檢察界研判,檯面上有3人機會較高,分別為士林地檢朱家崎(左起)、金門高分檢林邦樑與桃園地檢王俊力。(資料照)

2021/03/27 19:1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的行政職將於5月7日任滿6年,依法須卸任,有「天下第一檢」之稱的北檢由誰接掌,目前撲朔迷離。從票選委員26日公布的名單(檢察官報名遴選檢察長)來看,尚無資歷與經歷均備的人選,因此,最有可能是從現任檢察長內調動。檢察界研判,檯面上有3人機會較高,分為金門高分檢林邦樑、士林地檢朱家崎與桃園地檢王俊力。

北檢位居首都,案件的質跟量複雜且繁重,不時有重大金融、貪污甚至是政治敏感案件,「天下第一檢」封號其來有自,能夠執掌其龍頭者,除了要「德高望重」,能夠挺得住來自內外的壓力,還要心思細膩夠沉穩,通曉辦案細節,最重要的是必須獲得法務部長信賴,杜絕不當勢力干擾偵查。

林邦樑為司法官學院26期結業,曾任北檢襄閱、高檢署書記官長、南投地檢署檢察長,高檢署襄閱、法務部檢察司司長,現任金門高分檢檢察長,資歷完整,雖然任勞任怨,但也頗有個性,2019年1月31日調任金門,即便去年檢察長異動未回本島,仍是接掌北檢呼聲很高的人選。

朱家崎是24期結業,曾任澎湖、花蓮、新竹地檢署檢察長,法務部綜合規劃司與檢察司司長,行政執行署署長、廉政署署長,現為士林地檢署檢察長。朱家崎腦筋動得很快,旁人有時跟不上他的思緒,但身段柔軟,風評不錯,待在士林2年多未異動,檢察界認為可能是層峰另有重用。

王俊力為29期結業,曾任調法務部檢察司辦事、高雄地檢署襄閱、連江、澎湖、橋頭地檢署檢察長,檢察司司長,去年3月調桃園地檢署檢察長。王俊力個性謹慎、行事親力親為,使命必達,也願意跟外界溝通,被視為是不容小覷的黑馬。

雖然檯面上3人都是強棒,但也不排除在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9位票選委員4月8日開會前會的前一刻,有人會臨時報名參加檢察長遴選。

本次北檢檢察長人選詭譎多端,情勢混沌不明,最後究竟會由誰勝出,檢察界霧裡看花,議論紛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