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罷工第2天向工會求償被認定不當勞動行為 長榮航空興訟敗訴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判長榮敗訴。(資料照)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判長榮敗訴。(資料照)

2021/03/25 19:19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長榮航空空服員前年6月20日罷工,長榮航空隨即在第2天向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提起民事訴訟,求償罷工1天3400萬元,勞動部認定長榮航空的求償舉動意在打壓工會罷工行動,構成「不當勞動行為」,裁處命令長榮航空在其企業入口網站公告裁決書內容14天;長榮不服,訴請撤銷此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判長榮敗訴。可上訴。

勞動部裁決指出,長榮航空在罷工第2天就捨棄其他可用手段,直接提起民事訴訟,且求償金額高達1天3400萬元,明顯意圖藉此向罷工參與者施加壓力,打壓工會,違反「工會法」規定的不當勞動行為,且以颱風無法起降的情境計算損失3400萬,類比方式也有問題,目的顯然是要殺雞儆猴、嚇阻會員,以縮小罷工規模,具備不當勞動行為動機。

裁決主文揭示,長榮向參加罷工者求償3400萬元的行為,構成不當勞動行為,命令長榮應於其「長榮航空企業入口網站」首頁,以不小於16號的標楷體字型,將裁決主文公告14日以上,並將公告事證存查。

長榮不服此裁決,提起行政訴訟,請求撤銷裁決。北高行審理後認定,雇主對於加入工會或參加工會活動的勞工提起訴訟,是否構成工會法上的「不利益對待」,應權衡雇主行使時的合理性,和對工會團結權保障的侵害。長榮在罷工隔天,就以概括認知的損失金額,提起民事訴訟求償,時間點顯不相當。

且罷工是工會會員投票通過進行,就屬集體勞動行為,並非會員的個人行為,原則上應由工會概括承擔,長榮還未確認哪些人是工會幹部、一般會員、非會員,就急於在罷工第2天羅列被告姓名,請求3400萬元鉅額賠償,從「被告人選對象」上來看,也顯不相當。

北高行認為,這場罷工屬工會活動的一部分,此民事訴訟就是對勞工參與工會活動的「不利待遇」,對參加者、工會會員、會務人員分別施加訴訟、財產、精神上的壓力,以打擊、妨礙工會所發動的罷工活動為目的,顯然不當影響、妨礙工會罷工,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認定長榮構成不當勞動行為,於法並無不合,判長榮敗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