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詐團用APP月供上萬通無「+」碼詐騙電話 上百民眾被騙

警方現場查扣大批詐騙用主機。(記者姚岳宏翻攝)

警方現場查扣大批詐騙用主機。(記者姚岳宏翻攝)

2021/03/24 15:07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52歲男子林育洲涉嫌利用手機APP,透過網路連入國內電信商機房,造成竄改後的詐騙門號因通信紀錄不存在難以追查,且詐騙門號顯示不會帶「+」碼,讓民眾誤以為對方真在台灣而更易上鉤,刑事警察局執行「斷源專案」循線逮人,初估每月提供詐團發話量至少有上萬通電話,超過上百名民眾受害,損失金額近億元。

刑事局指出,疫情期間電信詐騙手法不斷翻新,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近期發現民眾報案提供的詐騙門號,經通報電信公司停斷話後,仍有民眾持續接獲詐騙電話,認為案情極不單純,經啟動斷源專案,結合國內五大電信業者,溯源追查出發話來源為台中市某電信商結合國內二類電信公司,架設電信伺服主機,提供詐騙集團透過專屬APP進行無遠弗屆的發話。

警方指出,此案有別於過往詐團均透過境外電信業者撥入國內給被害人,由於境外進線的竄改來電顯示電話號碼前端都會帶「+」碼,較易使欲行騙的被害人警覺可能有詐而不會回撥;此次非法電信商提供「猜猜我是誰手法」詐騙集團的發話方式,可在任何地方利用行動裝置APP,透過網際網路連入國內電信商機房發話,造成民眾錯覺而受騙上當。

刑事局電偵大隊多方追查,前往台中市、新北市等機房,逮捕林男等5人,查扣竄改主叫號碼伺服及19台DMT發話設備等證物,警方特別呼籲,詐團可透過電信技術將門號竄改為電子商務、銀行等商家電話,只要接到電話疑有借錢及加LINE等詐騙情節應提高警覺,有問題可向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刑事局說明,所謂的「竄改主叫號碼」,是指利用電信機制及技術,以偽造電信號碼方式將原本不帶發話門號的網路語音電話,透過電信業者介接至電信網路讓雙方進行通話。另,DMT發話設備是指本次查扣為大陸製造設備,未經審驗及許可輸入之大型(企業級)數位式移動節費設備,可在本地端直接插入門號卡或透過與遠端卡池(SIM Pool)自動配對方式進行發話。

警方現場查扣大批詐騙用主機。(記者姚岳宏翻攝)

警方現場查扣大批詐騙用主機。(記者姚岳宏翻攝)

警方破獲非法電信商竄改顯示號碼發話示意圖。(記者姚岳宏翻攝)

警方破獲非法電信商竄改顯示號碼發話示意圖。(記者姚岳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