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法官」前進部落 司院秘書長穿原民服裝亮相

國民法官模擬法庭首次進入原民部落。(記者吳政峰翻攝)

國民法官模擬法庭首次進入原民部落。(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1/03/20 11:4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民法官法」即將於2023年上路,司法院為了讓民眾更了解此制度,近來前進各縣市安排模擬法庭,昨天到了花蓮的「富世部落」與原住民朋友交流,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特地穿著原民服裝亮相,並以Embiyax namu hug(太魯閣族語:大家好)跟大家問好,拉近距離。模擬法庭則特別挑選和原民有關的案件,供在場人士更能深入了解。

林輝煌表示,這是「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活動」第一次前進到東台灣社區,深入原鄉部落,很有意義。部落的族群組成多元,也代表著未來的國民法官,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成長背景、生命經驗及價值理念,可以在法庭上一起溝通討論,共同做出妥善周全的決定,讓判決更切合社會脈動。

司法院指出,19日與花蓮地院合作,前進座落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山腳下的「富世部落」,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活動,法庭劇本以原民相關確定判決為藍本進行改寫,並邀請富世部落民眾擔任國民法官,並有東華大學法律學系師生的參與,透過量身打造的案情與法庭攻防,期待出現更多元、在地的思考視角。

本次模擬法庭,由花蓮地院法官黃柏憲擔任審判長,與法官何効鋼和邱佳玄組成合議庭。花蓮地檢署檢察官江昂軒及花蓮律師公會理事長許正次分別擔任檢辯雙方,並由模擬法庭抽選出6位當地部落民眾及東華大學學生擔任國民法官,與專業法官組成合議庭合審合判,做出罪刑評議。

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強調,這場首場前進東台灣的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活動,結合了原民議題、深入部落、親近人群,以零距離傾聽民眾對於國民法官制度的疑惑與期待,盼能提升民眾認知度與參與感,增進司法與人民之間的距離,為2023年正式上路的國民法官制度,做好準備。

國民法官宣示。(記者吳政峰翻攝)

國民法官宣示。(記者吳政峰翻攝)

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穿著原民服裝亮相。(記者吳政峰翻攝)

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穿著原民服裝亮相。(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