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哥」變里民!桃園里長被迫開同居證明給大哥的女人

桃園區戶政事務所有2000多逕遷戶,也讓當地里長相當困擾。(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區戶政事務所有2000多逕遷戶,也讓當地里長相當困擾。(記者謝武雄攝)

2021/03/17 12:18

民政局︰全國會報反映逕遷戶問題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區龍鳳里6000餘住戶當中有2000餘戶屬於戶政事務所的「逕遷戶」,里長黃進仕不諱言很多逕遷人口都是受刑人,曾有「大哥女人」要求開具同居證明,也有更生人來借錢,他只能儘量滿足,議員黃婉如今天在議會質詢時建議將戶所單獨劃里,由戶所主任擔任里長;民政局長陳靜航表示,會於全國民政首長會報反映逕遷戶問題。

陳靜航表示,這些逕遷戶大都是前屋主、前租屋客、或前屋主允許借住者等,部分因有債務困擾、不想戶籍被追蹤,還有部分更生人,由於戶籍不明,最後戶籍被登記在戶政事務所,由於各區都有類似問題,這也是全國性的問題,會在全國民政首長會報反映逕遷戶問題。

黃進仕說,「逕遷戶」大都找不到人,戶籍才會被逕行遷至戶政事務所,平常碰到最多的案件大都是法律送達文件,例如訴訟文書、兵單、警察單位傳訊通知書等,最後一定要由里長代簽收才能完成送達程序。

另外逕遷戶是因為受刑人遭家屬踢出戶籍,黃進仕也消遣自己管轄範圍到達「岩灣」、「綠島」,有時候受刑人生病,家人不願出錢,獄方請里長協助開具清寒證明,另外探監除家屬外、同居人也可以探監、但必須出具里長證明,就有「大哥的女人」要求開同居證明,他擔憂「大哥」出獄後來算帳,硬著頭皮也要開,也有出獄者自稱里民跑來借錢,詢問住址是「國豐三街123號(桃園區戶政事務所)」,他就心裡有譜,由於對方開口借5000元,只能哭窮最後皆給對方2000元,也算救濟更生人。

議員黃婉如說,依照「里鄰編組及區域調整自治條例」規定,超過3500戶人口的大里就能分里,其中龍鳳里多達6000戶,符合分里條件;另桃園區戶政事務所為里長帶來很大困擾,建議可把逕遷戶單獨設立一里,指派戶所主任當里長,逕遷戶由戶所直接蓋章代簽收即可,解決里長困擾。

桃園區戶政事務所有2000多逕遷戶,也讓當地里長相當困擾。(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區戶政事務所有2000多逕遷戶,也讓當地里長相當困擾。(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