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醜聞案》司法院匡列近40法官 密訪翁茂鍾9小時

和集團負責人翁茂鍾配合司法院約談。(資料照)

和集團負責人翁茂鍾配合司法院約談。(資料照)

2021/03/16 19:5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多名司法官曾與佳和集團負責人翁茂鍾飲宴,接受餽贈,被司法院調查有無涉及不法,第一波結果一月出爐,共移送6名法官至監察院,第二波將於4月初公布,包含4名大法官在內,共有將近40人匡列調查。連本案關鍵人物翁茂鍾,日前也悄悄北上接受司法院密訪長達9小時。據悉,翁茂鍾否認不法,並替筆記本內的司法官叫屈。

全案最關鍵的核心人物翁茂鍾沉默多時,日前經過司法院聯繫,同意主動從高雄北上台北接受行政調查,司法院則派出高層進行密訪。雖然翁茂鍾的筆記本記載日期長達20、30年,但他仍一一回想釐清當時情節,依記憶逐一說明跟每位法官飲宴或贈禮的原委,非常配合,調查時間長達9小時。

據悉,翁茂鍾對於筆記本牽連多名司法官覺得很意外,他認為,不論是吃飯或是餽贈,都未逾越人情義理的標準,雙方也沒有利害關係或是不當交往,替這些司法官喊冤。他強調,與法官間均屬君子之交,未涉及任何不法,待司法院調查結果出爐,不排除發聲明解釋來龍去脈,還法官友人一個公道。

翁茂鍾案重創司法信譽,司法院長許宗力為了避免事態持續延燒,下令「速查速結」以止血。司法院立即兵分四路啟動調查,不到3個星期內,訪談完畢曾出現在翁茂鍾筆記本的30餘名法官;其他4名涉案大法官(另有一名已過世,無法約談),則交給「大法官自律會議」審議,由身兼大法官會議主席的許宗力親自召集與主持。

多數涉案法官已離職或退休,僅10幾人願意訪談;部分則主張行為時點已逾時效,沒有調查實益,拒絕訪談;另有人已故。不過,即便沒有訪談報告,司法院仍可依照手上證據與翁茂鍾證詞,逕行認定是否有違失。

此外,出現在翁茂鍾筆記本中的4名退職大法官,由於身分特殊,不宜由司法院直接派人訪談,因而移付大法官會議,以自律會議之名發函通知4人到會說明,必要時將請1到3位大法官先行調查。若認定情節重大,將移請監察院彈劾;若未達懲戒、僅需懲處,則可促其注意改善、予以譴責、要求口頭或書面道歉。

調查近日告一段落,司法院將綜整並討論出齊一標準,例如:法官一起吃飯時,翁茂鍾突然入席,並未支付飲宴費用,算不算違失?又或是在翁茂鍾未涉訟時接受餽贈一件襯衫,事前事後也沒審過跟翁茂鍾有關的案件,是否違反法官倫理規範?避免錯放或濫殺。

報告會送交4月初的人事審議委員會,人審委員將進行3天2夜的馬拉松式討論,再決議哪些人要移送監院,以及是否公布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