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阮母袂喘氣了!」 嘉義縣消護理師線上指導CPR救回一命

線上護理師游瑜芬(後方黑色外套者)線上指導CPR。(記者林宜樟翻攝)

線上護理師游瑜芬(後方黑色外套者)線上指導CPR。(記者林宜樟翻攝)

2021/03/03 18:09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消防局今天早上接獲民眾報案,電話中女子哭著說,「阮母袂喘氣了!」,年約58歲的母親感覺頭痛後,突然昏倒;嘉義縣消防局受理報案,並請線上護理師游瑜芬接手指導CPR,她冷靜指導家屬將手機開擴音,安撫情緒,經指導壓胸4分鐘後,患者開始有呼吸,救護人員到場時,已恢復心律,送醫救治救回一名。

嘉義縣消防局勤指中心派遣員林明全今天早上受理太保市女子報案,並調派祥和分隊出勤,他詢問確認患者意識、呼吸狀況,聽聞家屬表示沒有呼吸,立即請線上護理師游瑜芬接手指導CPR。

游瑜芬在線上指導家屬時說「把手機開擴音,跪在媽媽旁邊,左手放在她的胸口,右手疊到左手上面,手打直,1秒鐘2下,用力下壓,1下2下3下…,跟著節拍器的速率壓…。」過程中適時安撫施救者的情緒「繼續壓,我們救護車已經在路上了」,經指導壓胸4分鐘左右後開始有呼吸,並於重複確認呼吸狀況後,指導家屬將患者做復甦姿勢等待救護車,救護人員接手評估時已恢復心律,送醫救治挽回生命。

嘉義縣消防局推動線上心肺復甦術指導DA-CPR(Dispatcher-Assisted CPR),目前每個月由大林慈濟醫院、嘉義長庚醫院等指導醫師協助辦理1場次DA-CPR教育訓練;今年1月初,嘉縣有1名年約87歲婦人於家中昏倒,經派遣員、護理師線上指導報案的家屬實施CPR,開始壓胸後約9分鐘,患者恢復呼吸,民雄分隊救護人員接手後並送醫,途中患者再呈現心跳停止,救護人員給予CPR、AED、給氧等急救處置,並於到院前恢復自然心律,住院24天後已康復出院。

嘉義縣消防局表示,許多民眾曾受過CPR急救訓練,但常因緊張或有顧忌不敢操作,往往錯過黃金救援時間,消防局建立「DA-CPR」制度,由勤指中心派遣員、護理師線上指導,接獲報案時除調派救護車,也在電話中指導報案者施予CPR急救,以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搶救人命。

嘉義縣消防局接聽各類報案電話。(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縣消防局接聽各類報案電話。(記者林宜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