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外交再下一城!「臺波刑事司法合作協定」生效

法務部未來可依照「臺波刑事司法合作協定」,直接與波蘭司法單位溝通,無須再透過外交管道,提高效率。(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未來可依照「臺波刑事司法合作協定」,直接與波蘭司法單位溝通,無須再透過外交管道,提高效率。(記者吳政峰攝)

2021/02/24 23:0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我國國際處境備受中共干擾,為了突破傳統的外交框架,法務部長蔡清祥上任後,決定採取較無爭議的司法外交途徑,拓展國際間的打擊犯罪合作,去年6月17日和波蘭簽署「臺波刑事司法合作協定」後,經過雙方的立法機關審議,終於23日生效,司法外交再下一城。

「臺波刑事司法合作協定」去年6月17日,在蔡清祥、外交部長吳釗燮、波蘭司法部次長皮耶比亞克(Łukasz Piebiak)等人見證下,由雙方駐處代表完成簽署。依該協定第16條規定:「駐波蘭代表處及波蘭臺北辦事處於完成各自領域執行本協定之內部必要程序後,應以書面相互通知。本協定應自後通知日生效」。

我方於立法院經二讀程序審議通過後,隨即報請行政院轉呈總統鑒察,並由我駐波蘭代表處先以書面通知波蘭臺北辦事處。而波方依其國內法必須將該協定轉化為國內法,因此波蘭眾議院、參議院先後審議通過臺波刑事合作原則法案(the act on the principles of cooperation in criminal matters between Poland and Taiwan)。

其後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亦於今年1月28日簽署該法案,完成執行本協定的波蘭內部必要程序。波蘭臺北辦事處2月23日以書面通知我駐波蘭代表處,本協定終於生效。

本協定涵括範圍包括:刑事司法互助、引渡、受刑人移交、法律及實務見解分享、追訴犯罪及犯罪預防資訊交換等五大範疇。因本協定已經生效,法務部及波蘭司法部、國家檢察署日後可就上開五大範疇事項直接聯繫,毋須再透過外交管道傳遞,且相關請求書不必再檢附彼此官方語言譯本,而可以英文譯本代之,預期將大幅提升雙方司法合作的效率及成效。

我國與波蘭向有密切司法合作,苗栗地檢署曾偵辦國人在波蘭設置詐騙機房案,即因波蘭積極提供相關事證,使該案得以順利訴追被告。本協定生效後,預期兩國合作將更為良好順暢。目前尚有1位波蘭籍受刑人在我國服刑,法務部及波蘭司法部亦將基於本協定,依據「跨國移交受刑人法」,辦理受刑人移交事宜,在執行刑罰實現司法正義同時,亦彰顯人道精神。

「臺波刑事司法合作協定」是我國與歐盟會員國所簽訂的第一個廣義刑事司法互助協定,受此協定影響,我國再於2019年、2020年與丹麥、瑞士簽署移交受刑人協定,使我國與歐洲國家間的司法合作越形密切。另藉由簽署本協定契機,蔡清祥更於2019年8月獲波蘭司法部邀請,率員親赴波蘭參加由歐盟舉辦之「歐洲極權政權受難人士紀念日」(European Day of Remembrance for Victims of Totalitarian Regimes)活動,與來自歐洲多國司法首長互動,了解中東歐國家過去面對極權政權的歷史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