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劍青檢改推一次訊問多案 法務部:多聽各界看法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將多聽各界意見。(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將多聽各界意見。(記者吳政峰攝)

2021/02/17 19:2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劍青檢改成員、台中地檢署檢察官洪佳業去年為了儘速結案,在秘密偵查庭內一次訊問4名不同案件的酒駕被告,被台中高分檢認定違反「偵查不公開」且情節重大。劍青檢改今天(17日)發表聲明,希望例外容許內勤檢察官可以一次訊問多名酒駕或吸毒案的被告。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將多聽各界看法再決定。

蔡清祥指出,自己是從基層檢察官幹起,完全能夠理解在那個場域會有什麼樣的思考,也聽到基層的聲音,但要開放檢察官同時訊問多名案件不相關的被告,讓不同被告在同一份筆錄上簽名,這種做法適不適當,不能只從檢察官的角度思考。

「應該聽聽各界看法!」蔡清祥認為,將聆聽學者、律師界、民間人士對此事的意見與想法,透過專業人士與一般社會大眾的視角,多方了解這種方式到底妥不妥適,再行決定。

至於劍青檢改批評二審遠離偵查實務、不懂裝懂、無人監督,要求「萬年二審」走下神壇回一審辦案。蔡清祥則說,一、二審輪調制度已實施兩年,基層檢察官有機會到二審歷練、二審檢察官把經驗帶回一審傳承,這是既定政策,不需要刻意去分一審或二審,也不需要去分新二審或舊二審,因為大家都有機會到二審、也有機會回到一審。

蔡清祥認為,二審檢察官督導一審檢察官辦案無可厚非,制度亦是如此設計,一審檢察官上二審歷練後,才能知道自己當一審檢察官時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而二審歷練完畢回到一審辦案時,就能知道二審的看法與考量,進而理解如何避免上級的指正,這是良性的作法,希望大家能正面看待。

本案爭議源於洪佳業去年擔任內勤檢察官,為了儘速結案,一次偵訊4起酒駕案,被台中高分檢認定嚴重違反偵查不公開,且恐讓4人的犯罪情節與個資外洩,屬於「重大違失」。

劍青檢改今天指出,法律沒有明文禁止這種行為,允當與否,見仁見智,倘若當日解送人犯過多,為能於24小時內妥善處理,不排除例外容許內勤檢察官得針對酒駕、吸毒等證據明確之案類(僅需確認人別及初驗報告),在徵得被告同意後,可一次同時訊問多人或諭知多人具保、請回,使被告、家屬與辯護人能即早覓保處理的可能性,尤其在春安或擴大臨檢期間,更有開放彈性,簡化流程的實務需要,此與憲法保障人權本旨無違,實宜保持開放心胸,作為研議討論改良優化的作法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