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棺材本沒了!和美老人互助會破產 欠7億只剩420萬現金

和美老人會會員在法庭外確認債權人名單及金額。(記者顏宏駿攝)

和美老人會會員在法庭外確認債權人名單及金額。(記者顏宏駿攝)

2021/01/27 19:4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和美老人會成立互助會長年入不敷出,去年12月29日由彰化地方法院宣告破產,經地院選定律師何崇民擔任破產管理人,今天在彰化地院召開第1次債權人會議,老人會所剩財產不到500萬元,但欠2763名老人共7億3700多萬元債務,原本老人家寄望的不動產已經落空,現金僅有420萬5000多元,其他能變賣的只剩老人會館的辦公家具和運動器具、卡拉OK,所得有限。

和美鎮老人會互助會於1990年成立,遇有1名會員往生,其他會員就繳100元,若當月有5人往生就繳500元,依此類推,而往生者則依年資領喪葬互助金,隨著老人凋零,互助會發出的喪葬互助金愈來愈多,去年3月共有23名老人往生,爆發財務危機,向法院提出破產聲請。

今天會中公布2763名債權人名單及債權金額,共有逾200多人出席,律師何崇民面對法庭內爆滿的債權人時強調,自己不是「和美老人會」的委任律師,而是法院指定的「破產管理人」,現今和美老人會已停止運作,但每月仍有水電、電話、電梯保養費要繳納,會裡還有一名支薪的員工(月薪1萬9000元),從去年3月事件爆發以來,平均每月需4萬元的支出,清算早日確定,就可省下支付的費用。

何崇民說,和美老人會館所在位址,當初由和美老人會募款興建,但土地所有權人是和美鎮公所無償提供使用,因此地上物的所有權人是和美鎮公所,「和美老人會」並無任何不動產。

他說,債權人還能獲得償金的管道僅剩動產部分,這些動產都擺放在老人會館,將來拍賣所得分潤,大家所得有限,另一管道為向老人會負責人提出刑事訴訟及連帶民事賠償,這部分已由會員代表提出,但他不是該案委託律師,偵審進度如何,他並不知道,將來他會向承辦的檢察官提出列席申請以掌握進度。

今天除了公布的債權人名單也附帶列出債權人金額,2763名債權人中有1820人請領30萬元,551人請領20至27萬元,其餘為10多萬元。

出席的會員不解,老人會運作30年,為何一夕之間破產?有會員希望能清查過去30年和美老人會的往生人數及歷年財務紀錄,從中比對就能算出是否有人謀不臧。但律師強調,這需要有公權力介入,這部分已有會員提出訴訟,若有不法,檢方也會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