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模擬10年前「冷血輾死女友案」 國民法官仍未判死

國民法官即將上路,台南地院引用10年前的殺人案,在國民法官參與下仍未判死,做出與10年前相同的無期徒刑判決。(記者王捷翻攝)

國民法官即將上路,台南地院引用10年前的殺人案,在國民法官參與下仍未判死,做出與10年前相同的無期徒刑判決。(記者王捷翻攝)

2021/01/22 22:05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2008年致遠管理學院大學生洪琦,不滿女友劉芳瑜與他分手,先開車把劉撞死又企圖焚屍,事後因賠償900萬給被害者家屬,洪琦未判死,掀起「恐龍法官」的指責。今天台南地院首次引進國民法官開模擬法庭,模擬洪琦案,在庭上模擬洪琦當庭痛哭的經過,輔以精神鑑定證人說法、賠償條件,國民法官在不知道案情的前提下也未判死,判決結果與10年前相同都是無期徒刑。

致遠管理學院現為台灣首府大學,案發當年洪琦21歲,是觀光行銷系3年級的學生,與20歲的死者劉芳瑜是同班同學,兩人交往2年後劉芳瑜認為洪琦沒有責任感與他分手,轉而與同學顏嘉德交往,他情緒不穩酒後到學校鬧事,被家人帶回台北後萬念俱灰,從台北開車下來,看到顏嘉德載著劉芳瑜,追撞兩人後,再開車輾死劉芳瑜。

當時洪琦準備了5桶5公升礦泉水瓶的汽油與木炭,他在現場抱著劉芳瑜,想將她拖進後車廂,將她焚屍後再自焚,所幸被阻止。一審時洪琦被依殺人罪判處無期徒刑,檢方認為量刑太輕無法對家屬與社會交代因此上訴。但是洪家賠償劉家900萬,後來案件直到最高院都是判處無期徒刑,對法官的判決當時也引起不滿聲浪。

案件判決至今已過了10年,台南地院在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時,選用了這個案件,並在選出國民法官後,在國民法官不知道這件案子的前提下,另外編造了案情經過,由康文彬律師扮演洪琦,模擬洪琦的開庭狀況,邊哭邊講,講述自己生長背景、從小渴望愛,以及犯案前就已在看診精神科的精神狀態。

精神鑑定的嘉南療養院精神科主任李俊宏醫師擔任模擬法庭的鑑定證人,他詳細說明鑑定結果及鑑定的依據,最後國民法官仍沒有判死,做出與10年前相同的判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