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車員摘解車廂間管線遭夾身亡 台鐵:因公殉職將妥善撫卹

事故發生在自強號列車的車廂與車廂中間。(記者羅欣貞攝)

事故發生在自強號列車的車廂與車廂中間。(記者羅欣貞攝)

2021/01/18 17:52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台鐵潮州車輛基地37歲林姓調車員結婚才3年,今天(18日)上午卻傳出因職災事故身亡;台鐵高雄運務段段長徐竹平下午說明,林姓調車員當時要摘除兩個車廂間的氣軔軟管,不幸遭車廂間的風擋夾壓,因公殉職,後續撫卹會依相關程序做妥善處理,並指派專人全力協助家屬。

死者的父母與結婚3年的妻子上午被通知趕到醫院,十分難過哀痛;林姓調車員的父親說,林姓調車員是長子,3年前才結婚,2015年到台鐵工作,還要等調查結果才知道事情怎麼發生的。

徐竹平今天下午對外說明時表示,事故發生後,救護車將林員送至潮州安泰醫院急救,10時42分經醫師宣布放棄急救,很遺憾林姓員工因公殉職。

徐竹平指出,事發時,以2人一組進行車廂編組整理作業,當時共有1個車頭及3節車廂,車頭預計要將整理好的自強號第1節車廂,移動到準備發車另1組列車,林姓調車員在第1節車廂和第2節車廂中間作業,另1人則在第2節與第3節車廂,調車員與司機員間,以無線電保持聯繫。

徐竹平表示,車廂之間均有2根氣軔軟管連接,初步研判,林姓調車員在車廂與車廂中間,先摘除其中1個軟管,接著要摘除另外1根氣軔軟管時,有可能請司機員將車廂往後移動,以便摘除,在移動當中發生憾事;他強調,這只是很初步研判,詳細的原因還是要經過深入調查才能知道。

徐竹平指出,調車員在列車編組整理時,要站在車廂車廂中間才能進行管線摘解,而車廂和車廂間的空車廂中間都有風擋,風擋和風擋中間的空隙是足夠空納一個人的,依照標準程序,移動車輛時人員必須退出,至於現場是不是有照SOP做,還要靜待整個事故調查結果;林姓調車員大約是肩膀的部位被風擋夾壓到。

今天上午11時10分南區勞檢所已至潮州車輛基地調查,台鐵局調查小組則在下午2時50分至現場調查,台鐵說明,事故原因待查,並將儘速查明後對外說明。

台鐵高雄運務段段長徐竹平強調,要待深入調查才能知道切確原因。(記者羅欣貞攝)

台鐵高雄運務段段長徐竹平強調,要待深入調查才能知道切確原因。(記者羅欣貞攝)

事故列車間的管線。(記者羅欣貞翻攝)

事故列車間的管線。(記者羅欣貞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