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線道有兩串車流無從判斷誰合法 法官撤銷3000元超車罰單

台北地院法官撤銷3000元罰單。(資料照)

台北地院法官撤銷3000元罰單。(資料照)

2021/01/10 00:0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姜姓男子去年5月間開車下中山高圓山交流道,被後方車輛檢舉「單一匝道違規超車」,吃上3000元罰單。姜男覺得冤枉,興訟主張該匝道雖然只有一線道,但當時有兩串車流併排下去,他只是跟著前方車輛開,沒想到就被檢舉開罰。台北地院行政訴訟庭法官黃翊哲認為,該匝道路幅廣且繁忙,經常出現兩道車流,無法判定姜男是行駛於正規或違規車流上,決定撤銷罰單。

駕駛人常因匯入匝道時車流擁擠,而出現單一車道卻有兩串車流的狀況,姜男去年5月就因駛入圓山交流道南向入口匝道(23.5公里處),被後方另一車流的駕駛檢舉「單一匝道違規超車」。警方收到影片後,認定檢舉人是開在正規車道上,而姜男則是在併排的違規車道上超車,開出3000元罰單。

姜男不服,興訟主張當時因天雨車多,均跟隨前車,未有超車情事,請求撤銷罰單;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所則辯,該匝道屬單一車道,依規定本來就不得超車,姜男確實違規,裁罰無誤。

黃翊哲調閱檢舉影像,發現該匝道確為一線道,但因路幅大且車流壅擠,當時已是兩串汽車違規併排行駛的狀態,無從判斷哪一串車流合法,也看不出究竟是姜男還是檢舉人的行車動線違法。

姜男主張進入圓山交流道時已發現塞車,但因不得倒車、迴車,故僅得跟隨前車直行,不知何車流為違規。黃翊哲檢核Google地圖街景圖片,發現該匝道路幅甚寬,經常性處在兩串汽車併駛狀態,且車流量過大,又欠缺有效的單車道標線劃設,或有可能是兩串汽車同時進入匝道,自然無從區分何者為合法行駛的前車,更不能判斷何者為超越前車的違規車輛。

綜上,黃翊哲認為,姜男雖在一線道併排行駛,惟無從區辨哪一台才是合法行駛的車,即無所謂違規超越前車的情形,決定撤銷罰單。他還呼籲,相關機關應重新審視該路段車流及標線劃設方式,以有效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