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院亂鬥成「暴力特區」 法警憂淪為「穿制服的保全」

台南地院日前出現群毆事件,但地院澄清並未有大亂鬥。(記者王捷翻攝)

台南地院日前出現群毆事件,但地院澄清並未有大亂鬥。(記者王捷翻攝)

2020/12/26 23:05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地院24日發生黑衣人亂鬥事件,地院今天下午澄清,並未有「大亂鬥」的情形,法警與四分局都以最快的速度到場;法警公會理事長簡嘉達指出,2023年國民法官將上路,國民法官以及出入的民眾、律師,在院內的安全都靠法警維持,但法警依目前情況有人力缺乏、訓練不足還有執法欠缺法律依據3項破窗,應及時修補,否則司法機關淪為「暴力特區」法警只能像穿著制服的保全。

簡嘉達說,第一扇破窗,是法警警力不足問題,全國院檢法警人數近1800名,但日常勤務提解被告、戒護被告庭訊,已處於勉力維持的狀態,面對約3600名的法官及檢察官、1萬6000多位律師,這樣的工作品質可能無法確實做好民眾的人身安全維護工作。

第二項,簡嘉達認為,法警在勤務過程缺乏法源依據保護,原因就是法警在法律上不適用「警察職權行使法」,法警的工作也會干涉民眾的權益,例如在現場秩序維持、警械使用、安全檢查等,但欠缺職權行使法律依據,面對滋擾多數法警只能當肉盾,連錄影都不敢,警棍更是不敢使用。

最後一項是法警訓練的問題,法警的常年教育訓練,多由各法院各行其道,利用法警下班及假日時間進行,並未採行如警政署或警察機關的調訓方式,用正常上班時間至訓練機構,由專業師資訓練。常年教育訓練的師資,多由內部法官、科長等人充任,法警在下班後訓練大多是敷衍了事,訓練內容並不符合實際,例如緊急應變及對民眾滋擾事件的處理,欠卻制度與標準作業流程,一發生事情法警頂多是吹警哨或者打電話報警,如同穿著制服的保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