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帶李蒨蓉貴婦團進禁區 勞乃成確定領不到千萬元退休金

勞乃成曾是軍方明日之星,而今痛失千萬元退休金,始料未及。(資料照)

勞乃成曾是軍方明日之星,而今痛失千萬元退休金,始料未及。(資料照)

2020/12/20 00:0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勞乃成擔任陸軍航特部601旅攻擊第2作戰隊副隊長期間,帶太太與藝人李蒨蓉等貴婦長驅軍事禁地參觀阿帕契直升機,並拍照留念,被懲戒法院(時為公懲會)判休職2年。休職期滿後,勞乃成未復職,隔年申請退休獲准,惟國防部核定其年資僅19年7月7日,未達可領退休金的20年門檻。勞乃成不服,興訟救濟,但最高行政法院認為處分無誤,予以駁回,勞確定領不到退休金。

勞乃成現年僅45歲,若順利退休,預估月退俸至少可領上千萬元,而今因為差不到6個月的服役年資讓他痛失千萬元退休金,始料未及。

勞乃成的父親勞則康官拜陸軍總司令部少將副參謀長,1998年退伍,隔年即赴中經商,引發議論。勞乃成則是1993年8月14日就讀陸軍官校專科班第16期,1996年3月2日畢業任官,平步青雲,2014年當到601旅直升機第2營中校副營長,2015年更任副隊長,責任重大,但同年卻爆出貴婦團事件,讓他的官運急墜谷底。

李蒨蓉在個人臉書發布戴上作戰頭盔、坐進阿帕契座艙的照片,並打卡在「陸軍航空601旅」,開心地說「實在是太酷了!」但該處是軍事重地,阿帕契更是我國重要國防武器,藝人竟可任意出入並拍照打卡,舉國譁然。國防部調查後,發現一切都是勞乃成所為,函送懲戒法院審理。

懲戒法院認為,勞乃成帶了26名親友入營參觀,未依照規定登記換證,驅車直入禁區,還讓親友戴頭盔坐進阿帕契內拍照,將國軍重要武器裝備作為社交工具;另外,勞在擔任副營長期間,還把頭盔帶出營外,參加友人的變裝派對。種種違失情節重大,判休職2年,2015年10月9日起停役。

2017年10月8日休職期滿,勞乃成未申請復職回役,到了2018年反申請退伍,同年10月9日生效。國防部以他畢業日到休職日計算服役年資,共19年7月7日,認定不符合「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中,服役滿20年才能領按月給與退休俸的條件,僅依其年資核發退伍金。

勞乃成不服,興訟主張,自己在陸軍官校就讀的2年6月在學期間,應可等同服役年資1年,再加上休職期滿後他已回復軍人身分,1年後才申請退休,算起來總年資應該再加2年,為21年7月7日,符合領月退俸資格。

一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指出,服役條例規定「服現役」滿20年或現役15年以上年滿60歲者,退役始可申領月退俸,因此,勞乃成就學以及休職期滿未申請復職期間,並未真正服役,確實無法計算入「服現役年資」,國防部認定無誤,駁回其訴。

勞乃成上訴,但最高行表示,勞的上訴理由只是重申其法律見解,並未具體表明北高行判決有何適用法規不當或違背法令之處,合議庭評議後認定上訴不符合要件,裁定駁回,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