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抽「候選國民法官」!宜蘭地院模擬法庭 明年3月開庭

宜蘭地方法院今天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準備程序。(宜蘭地院提供)

宜蘭地方法院今天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準備程序。(宜蘭地院提供)

2020/12/18 20:03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國民法官法7月於立法院完成三讀,宜蘭地方法院今(18)日舉行「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的準備程序庭,並抽出「候選國民法官」,明年預計3月18日、19日進行模擬審理、宣判等。獲選「候選國民法官」的縣民,明年2月18日前會接到通知,宜蘭地院鼓勵民眾出席參與。

國民法官法通過到正式上路期間,宜蘭地院預計舉辦4場「國民法官模擬法庭」,今天舉行第1場模擬法庭準備程序庭,3月18日、19日將開庭模擬審理、評議、宣判。

宜蘭地院說明,經過縣府及審核小組審核後,有362縣民入列「備選國民法官複選民冊」,今天由法院亂數抽出120名「候選國民法官」,法院2月18日前會寄掛號信通知,收到通知並有意願者,3月18日到庭填寫調查表,法院再依表篩選,最後抽出6名國民法官及4名備位法官,宣誓後參與模擬開庭。

宜蘭地院院長林春長表示,為貫徹「司法為民」理念,司法院推國民法官制度,讓司法透明化,反應國民正當法律感情,彰顯國民主權,民眾也能藉此增加對司法的了解和信賴。

林春長說,有時候司法判決與人民期待不符,形容是「恐龍判決」,透過國民法官制度,希望讓民眾了解整個審判過程,理解判決如何形成。

林春長也說,國民法官的人生歷練、職業都不一樣,看事情的角度也會不同,職業法官在與國民法官的交流下,能夠更「接地氣」,知道民眾對法律的感情如何,不會過度執著法律解釋,量刑上與民眾越來越脫離。

根據國民法官法,年滿23歲、具中華民國國籍、在轄區居住4個月以上民眾,有機會被選為國民法官,參與案件審理,2023年1月1日正式上路。

6名國民法官與3名職業法官合組一審法院合議庭,「合審合判」案件。國民法官加上職業法官,要有3分之2投票通過,才能判定被告有罪,刑度要經過2分之1以上同意,死刑則是3分之2以上同意。

宜蘭地院院長林春長。(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地院院長林春長。(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