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基金炒股案》驚爆操縱遠東公司股票 操盤手游迺文收押禁見確定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組長游迺文羈押禁見確定。(資料照)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組長游迺文羈押禁見確定。(資料照)

2020/12/08 23:47

首次上稿 18:34
更新時間 23:47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檢廉偵辦勞動基金炒股案,有重要進展,檢廉查出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組長游迺文涉嫌勾結「寶佳資產」投資主管邱裕元,透過勞動基金下單炒作、操縱遠東公司股票,將游男收押禁見獲准;游男不服提起抗告,高等法院認定,游男涉嫌違背職務收賄罪的重罪,且犯行重大,也有勾串共犯之虞,今駁回抗告,游收押禁見確定。

高院裁定理由罕見直接點名,游迺文涉嫌炒作遠東公司股票。高院指出,雖然遠東公司股票是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長期觀察的標的,但是游男違反應由交易員下單的規定,直接透過證券商以高於設定的價格買進,於今年七月廿七日起,即與大量持有遠東公司股票的寶佳公司和證券商復華公司人員聯繫、聚餐,兩者有密切關聯,且游指示證券商復華公司以運用局名義購入的價格,將使該股價得以維持相當的成交價,隨後復華公司等再大量買進遠東公司股票,涉共同操縱股價之嫌。

檢廉調查,自今年7月開始,邱裕元涉嫌勾結游迺文,透過勞動基金下單拉抬特定股票,事成後邱裕元答應支付游迺文交際費及賄款,隨後游迺文即動用勞動基金帳戶,以高於市價的價格,持續對特定股票高掛委買單超過400多張。

檢廉發動搜索並約談游迺文到案,游坦承和邱男餐敘,但否認不法,檢廉勾稽比對後發現,寶佳資產公司涉嫌以低買、高賣的方式,操作邱裕元與游迺文共謀操縱的特定公司股票,獲取高額不法利益,認定游說詞不實,將他聲押獲准,邱男也被拘提到案,依行賄等罪諭令邱裕元30萬元交保。

高等法院認為,依據檢察官對游男聲請羈押的聲請書犯罪事實、涉嫌操縱遠東公司股票等相關證據,足以認定游男涉違背職務收賄等罪犯行重大,且所犯是最輕本刑5年以上之罪;另外,依游男薪資對照每月刷卡費用,明顯入不敷出,游近年來卻可以現金存入其個人帳戶達918萬元,但無法交代其投資或借貸時間、對象或資金來源,有多項疑點,考量游在其運用局具相當社會地位和影響力,與所接觸的運用局外部人員的共犯,利害關係密切,具勾串之嫌,因此有羈押必要,今駁回抗告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