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禾豐公司欠稅2億 台北執行分署追討18年終於結案

執行官拍賣禾豐公司名下不動產。(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提供)

執行官拍賣禾豐公司名下不動產。(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提供)

2020/12/08 17:11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前知名企業「禾豐集團」,22年前因掏空旗下「國產汽車」案而瓦解,集團旗下的主要關係企業「禾豐公司」欠稅1億7000萬元,行政執行署從2002年起開始追討,歷經18年的強制執行、查封法拍歷程,最後一筆不動產法拍於今年9月拍定,11月入帳,全案宣告終結,連同滯納利息等,總共為國庫收回2億300萬餘元。

台北執行分署指出,禾豐公司是禾豐集團旗下的主要關係企業,因滯納營利事業所得稅、地價稅、房屋稅等,台北國稅局、新北市稅捐稽徵處從2002年起,陸續將欠稅案移送台北分署執行,移送金額達1億7000萬餘元。

禾豐集團旗下擁有國產汽車公司,負責人張朝翔、張朝喨兄弟於1998年因股市大跌,加以集團多角化經營而軋不過來,挪用國產汽車的資金,終致週轉不靈,經重整程序後仍宣告破產,張朝翔、張朝喨各被判刑8年、7年定讞。

禾豐公司受國產汽車掏空案的影響,沒有資力繳納欠稅,台北分署受理後,強制執行禾豐的退稅款1億1900萬餘元,並拍賣禾豐名下的新北新店區禾豐特區土地。

由於這些禾豐特區土地屬山坡地、社區道路用地、水源保護區,難以開發利用,經多次拍賣後,直到2016年間由台北國稅局、新北市稅捐稽徵處,分別依欠稅金額,承受這其中的34筆土地,受償金額共8000萬餘元。

台北分署指出,新北市稅捐處之後又陸續移送滯納的地價稅、房屋稅共200多萬元,至台北分署執行,分署因此再次發動執行程序。

期間有第三人對於被查封的不動產提起第三人異議之訴,經過台北地院判決第三人敗訴之後,台北分署就對剩餘的禾豐特區土地、以及其上的配水池建物,進行拍賣,今年9月於今年9月1日以958 萬多元拍定,經過分配後,200多萬元欠稅於今年11月入帳國庫,禾豐公司的所有欠稅案至此全部終結,國庫受償金額一共2億300多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