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車司機刺死情敵 一度改判15年 確定無期徒刑

簡裕晉當街刺死情敵,一度改判15年,確定無期徒刑。(資料照)

簡裕晉當街刺死情敵,一度改判15年,確定無期徒刑。(資料照)

2020/12/08 11:03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南投縣已婚校車司機簡裕晉,與林姓女子婚外情,前年分手後,林女與文姓男子交往,簡醋勁大發,在林女面前持水果刀刺死情敵,當晚才投案;一審南投地院判無期徒刑,二審簡男認罪並打媽媽牌、悲情牌,稱「母親有去農會做臨時工賠償」,台中高分院認為簡已知錯悔悟,改判15年徒刑,引發議論;但更一審認定簡男是為了求輕判才認罪,且從未主動關心過死者家屬,再次改判無期徒刑;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44歲簡裕晉與已離婚的林女交往,林女後來改與文男交往,簡竟於2018年11月20日預先至五金行買水果刀,隨身帶著直奔林女家中,進屋見到文男正背對著他、在安裝電視盒,就朝文男背部要害猛刺4刀致死。

一審時,簡否認有殺人犯意,辯稱買水果刀是為了要切檸檬,在和文男拉扯時失控,才會出人命,自認只是傷害致死罪。法官認為簡男買刀後直奔林女家,行凶時間僅2分鐘,認定是預謀殺人,依殺人罪判無期徒刑。

二審簡男才改口坦承殺人,改打悲情牌,自稱是921大地震的受災戶,要扶養子女,希望求得彌補機會,母親也有去農會做臨時工賺錢來賠償死者家屬;台中高分院認為簡男投案,認罪表達悔意,只因賠償金額談不攏而未達成沒和解,但有悔悟之心,改判15年徒刑。

但最高法院打臉二審,認為二審僅透過卷宗資料,和簡男口頭上的悔意,以及自稱母親到農會當臨時工為他贖罪,就輕率認定簡有所悔悟而改判,量刑有欠周延,撤銷發回更審。

台中高分院更一審認為,簡男直到一審判無期之後才改口認罪,顯然是深知自己辯詞已難以讓法院採信,才坦認犯行,認罪動機不純;且依據南投看守所的接見資料顯示,簡男只關心自己的事,不曾主動關心過死者家屬,更不見他向死者家屬表達悛悔,未見實悔悟與彌補之意,因此再次改判無期徒刑,以更長的教化時間來矯正他的偏差價值觀與衝動。

最高法院認為更一審的事實證據採認與量刑理由,都已充分說明,沒有違誤法令,駁回簡男上訴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