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豪宅強盜案2老賊坐牢至少20年 住處竟井井有條

「別墅大盜」潘培林的內務井井有條,被褥也打理得整整齊齊,不像一般作奸犯科者的居住環境。(記者黃美珠翻攝)

「別墅大盜」潘培林的內務井井有條,被褥也打理得整整齊齊,不像一般作奸犯科者的居住環境。(記者黃美珠翻攝)

2020/12/05 06:26

首次上稿 00:30
更新時間 06:26

相關新聞:獨家》新竹神秘豪宅1年被洗劫2次 3個「資深強盜」涉案

〔記者黃美珠/湖口報導〕新竹縣警方偵破「別墅大盜」潘培林跟「珠寶大盜」陳清課聯手犯下750萬強盜案的過程中,發現2人外型貌似良善,不像一般作奸犯科者充滿戾氣,個性均低調、謹慎、不輕信他人。且因長年孑然一身在外犯案或服刑,就連他們的至親現在也未必識得2人樣貌,嗜賭卻不碰毒品,也讓2人犯案後可以藏得很深,不易曝光。

警方調查發現,潘培林和陳清課都是年過花甲,一生至少有20年都在牢獄中度過,潘培林就坦言2人是在獄中結識成友。

因此,檢警一鎖定潘培林涉案,陳清課又假釋在外後,立刻大膽研判他們在沒有太多人情包袱,又有鉅額賭債要還,2個「監獄研究所」的「同窗」一拍即合共同作案,結果果然沒錯。

專案小組也發現,這2個「教父」等級的老賊,性格也頗多相似處。例如都堅守老江湖「盜亦有道」的潛規則。

以潘培林為例,儘管落網後可以爽快承認自己的犯行,但嘴巴卻像上了拉鍊、加了鎖,對在逃的陳清課一概表示所知有限。挑選「合作」對象也要求「話少」。所以潘培林才能在沉香案破後,還能「潛水」半年才被識破逮捕,而陳清課在共同犯下750萬強盜案後能脫身迄今人間蒸發。

此外他們行事低調謹慎,心機狡猾,潘培林犯案時除用口罩、鴨舌帽嚴密自保,同車前往作案不輕易開口,私下更幾乎不和共犯往來。開車回家會刻意把車停在500公尺外再走路回去,途中頻頻迂迴、避免被街角的監視器抓拍。

妙的是,可能久居牢籠,不僅潘培林,就連白鴻勝的租住環境都不同一般作奸犯科者的髒亂,反而是井井有條,潘培林的被褥摺得整整齊齊,彷彿另類軍旅生活中所講的「豆腐干」,碗筷的擺放也由小而大很有層次感。

陳清課本身出身南港望族,除有「珠寶大盜」之稱,也有人說他是「保險櫃大盜」。相傳曾跟有8次成功越獄記錄的「越獄大王」徐開喜等合組犯罪集團。

今年6月他假釋出監已是70歲老人,警方好不容易找到仍知道有他這號親人的陳家親人,才掌握到他的落腳處等,確認他也涉入前述強盜案後但仍扼腕被他人間蒸發,檢察官近期將依法對他發佈通緝。

白鴻勝租住環境整潔明亮,就連執行搜索的員警也很意外。(記者黃美珠翻攝)

白鴻勝租住環境整潔明亮,就連執行搜索的員警也很意外。(記者黃美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