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收賄案》蘇震清:北檢錄音檔案有問題 檢:別潑髒水

立委受賄案,台北地院今20日提訊在押立委蘇震清。 (記者塗建榮攝)

立委受賄案,台北地院今20日提訊在押立委蘇震清。 (記者塗建榮攝)

2020/11/20 13:05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立法委員集體貪污案,密集審理中,今提訊立法委員蘇震清,蘇震清承認起訴事實但否認犯罪,強調自己與太流公司前負責人李恆隆間的金錢往來,都是借貸關係,律師團並指出李恆隆在北檢翻供認罪時的偵訊錄音檔有問題,有長達46分鐘的「嘰嘰聲」聽不到在講什麼,質疑音檔遭人為變造加工;檢方嚴正澄清偵訊室有兩套錄音影系統同步收音,可交叉檢視,檢方絕無不當取供或動手腳,並認為律師未經查證就在法庭公開質疑,是在「潑髒水」打擊偵查團隊。

蘇震清說,他從政30年來從未包工程、收紅包,從助理做起每日兢兢業業為選民服務,才能獲得屏東鄉親的支持;而檢調在搜索後,他被羈押禁見,檢調卻每天都有新案情外流,形同未審先判,檢調放話先將他妖魔化,對他並不公平,希望法院審理時能公平對待被告。

蘇震清說,他和太流前負責人的金錢往來都是借貸關係,每一筆都已還清,期間有些只是換票,律師閱卷看過李恆隆的帳冊,李給立委廖國棟的錢寫是「送」,給蘇的錢是寫「借」,證明借貸關係確為事實;至於他參加公聽會、協調會、質詢官員,是接受民眾陳情後,依法執行立委職權,不是關說、施壓。

蘇震清的律師團隊指出,調閱案件卷證比對檢方訊問筆錄和偵訊錄音光碟內容時,發現多處錄音出現嚴重干擾雜訊,包括長達46分鐘的「嘰嘰聲」遮蔽檢察官與李恆隆的偵訊談話,完全聽不清楚在講什麼,律師找聲紋鑑定公司檢視,認為有多段錄音檔經變造剪接、疊加。

蒞庭檢察官聞言後強烈回應,當庭「嚴正澄清」不接受被告與律師所指控的不當取供、惡意逼供、談條件之說,偵訊過程對於錄音軟硬體皆未人為操控,更無事後變造加工,偵訊時有一套錄音錄影系統、和另一套錄音設備,同步錄音與錄影音,錄影音系統確實偶爾會出狀況,仍可檢閱另一套錄音系統核對偵訊時說詞;檢方也批評律師未向檢方查證,就在法庭公開質疑,試圖「潑髒水」打擊偵查團隊和司法公正。

檢察官說,全案錄音、錄影光碟多達325片,書記官還在整理中,會盡快加速作業提供全部完整錄音影檔案與目錄,以供當事人調閱、勘驗。檢察官又說,希望立法院能通過更多法務部、檢察署的預算,以便更新、維護已使用多年的錄音錄影設備,以保障當事人訴訟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