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孕婦急產 消防菜鳥成功接生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及各分隊平常都會針對各種救護案件進行情境模擬訓練,包括協助急產孕婦接生等,因此出勤得以順利完成任意。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提供)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及各分隊平常都會針對各種救護案件進行情境模擬訓練,包括協助急產孕婦接生等,因此出勤得以順利完成任意。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提供)

2020/11/18 14:01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消防局16日接獲一起產婦報案,表示陣痛難耐,疑似即將臨盆,3個平均不到25歲的隊員徐書桓、蕭惠元、張煜辰,偕同救護義消鄭淇睿,立即攜帶接生器材趕赴現場,檢查發現寶寶的胎頭已經明顯外露,4人當下分工合作,現場順利接生成功。

山崎消防分隊隊員徐書桓年資5年、蕭惠元1年、張煜辰則報到還沒滿1個月,3人看到寶寶黑黑的頭髮,心裡嚇了一跳,彼此對望一眼,當下決定由相對「資深」的徐書桓負責接生。徐書桓說,產程進行的非常快,先是噴出大量的羊水,感覺全身濕濕的,接著就看到寶寶滑出來,他趕緊接住,張煜辰立刻將口鼻的異物吸除後將臍帶夾住、蕭惠元負責給氧。

3個平均不到25歲、沒有女朋友的大男孩,就這樣合力完成了接生勤務。消防局長孫福佑得知後,肯定隊員的救護技術。

徐書桓表示,過去曾有2次執行孕婦急產的勤務,1次患者還在陣痛中、另1件是到場後寶寶已經娩出,許多學長直到退休都未曾有過現場的經驗,所以這次出勤時一開始也不覺得會這麼「幸運」,直到看到寶寶胎頭外露,才發現「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當下很緊張,但幸好平常分隊都會針對各種救護案件進行情境模擬訓練,所以開始第一個步驟後,其他的流程也都一一開展。

「軟軟的、紅紅的」,張煜辰說,剛出生的小寶寶和想像中的不一樣,以為會是和模型一樣是膚色,「沒想到那麼皺,直到看見腳,才看起來像個寶寶」。

而日前才剛將1名男子從鬼門關前拉回的蕭惠元,這次又順利協助接生,被同仁笑說「非常旺」,蕭惠元則說,能夠見證一個生命的誕生,非常的感動。已經為人母的救護義消鄭淇睿,則是發揮女性的溫柔,全程和母親對話,讓產婦可以安定緊張的情緒,順利生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