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查局長呂文忠震怒!證實航基站匿報遺失6.5公斤安毒證物

調查局長呂文忠。(資料照)

調查局長呂文忠。(資料照)

2020/11/15 11:38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調查局今天證實,航業調查處基隆調查站,於去年11月間遺失安非他命毒郵包6.5公斤,調查局長呂文忠震怒,已指示成立專案小組調查,待調查釐清事實後,再依調查結果,追究相關人員刑事、行政責任,調查局強調「絕不寬貸」。

據知,這是調查局首次在辦案過程中遺失大批毒品證物,航基站案發後卻選擇隱匿、私下尋找,未立即向上通報,極不尋常,但私下找了一年至今仍找不到,調查局本部直到最近才知道,全面追查究竟是過失遺失、還是蓄意的人謀不臧。

據了解,航調處基隆調查站去年11月接獲基隆海關查獲的6.5公斤的「毒郵包」,由詹姓調查官承辦追緝,詹委由鄭姓調查官將這批毒品從基隆送至位於新北新店區的調查局本部「鑑識科學處」鑑驗,以釐清毒品成分、純度、並採取郵包內外的相關生物跡證,以利向上追查毒郵包來源。

但詹姓調查官卻遲遲等不到鑑識報告回傳,詢問鑑識處,竟得到「從未收到送件」的答案,詹反過頭來問鄭姓調查官,才得知毒品在送驗過程中不慎遺失, 未完成送驗。

據了解,鄭姓調查官初步供稱,當天是獨自開車送驗,車程、路途中不知是哪個環節出問題,以致搞丟毒品證物,事後沿途反覆追找,都一無所獲,甚至無法排除遭竊等其他可能。專案小組正同步蒐證,包括時間點、動線、所接觸的人等,以比對其說詞是否符合事實。

依調查局規定,運送毒品證物至少應由一人開車、一人戒護,航基站究是個人粗心大意、掉以輕心,還是便宜行事的積習,導致螺絲鬆動,甚或是人謀不臧的蓄意為之,都有待進一步調查釐清。

調查局專案小組上週已陸續約談鄭姓、詹姓調查官,以及時任航基站林姓副主任(現為航調處科長),擴大約談清查中,最快本週會有初步調查結果。

令調查局長呂文忠氣結的是,航基站並未將此重大毒品贓證物遺失的事件向上通報,而是自行吃案只靠相關人員私下尋找失落的安毒,一年來卻是一無所獲,直到最近有媒體詢問,局本部才知真有此事,呂文忠震怒,要求成立專案小組調查原委與安毒去向,追究相關刑事、行政責任。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